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煤化集团韩城矿业多举措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13

  陕煤化集团韩城矿业公司多举措提高能源回收利用率,实现降本增效。韩城矿业公司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研究推广采掘新技术新工艺,提高煤炭回收率;对煤炭进行洗选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对煤矸石电厂实施煤泥掺烧及热电联产项目,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实现煤炭的清洁生产。

  推广新技术提高资源回收率

  韩城矿业公司开采条件差,地质条件复杂,是全国罕见的“三软”煤层,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利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工程研究韩城中心这个技术试验平台,确立重点科研项目,划拨科研经费,制定科研工作管理制度及奖励办法,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提供研究平台。同时与中国矿大、淮南瓦斯治理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取得成效。采面沿空留巷技术研究成功后全面推广应用,可将采面交替式开采变为连续式开采,消除了区段煤柱,缓解了采掘接续,有利于突出煤层的瓦斯释放和压力释放,上煤层可提高资源回收率10%以上,下煤层可提高资源回收率15%以上,延长了矿井生产周期。今年彻底淘汰炮采炮掘,强力推进综采综掘,在综采方式上根据煤层储存条件进行战略调整,推广应用降采高技术,使2#煤采高降到1.1—1.2米以下,降低采高后,煤炭发热量提高了700大卡,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煤质和效益。

  精细加工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

  韩城矿业公司采取“粗粮细做”,提高产品附加值。在三个生产矿井建立与之相配套的选煤厂,使生产的煤炭全部入洗。对生产国内稀缺优质配焦煤种“龙门牌”瘦精煤的原下峪口矿选煤厂进行扩能改造,使年入洗能力达到300万吨。今年公司对所属三个洗煤厂实行整体承包、独立核算,提高洗煤厂的自主权,充分发挥洗煤效能。机电动力部统一负责三矿洗煤厂的生产、技术和设备管理,确保洗煤厂正常运转。在下峪口矿建立煤质化验中心,由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及时调整洗煤参数,确保“龙门牌”精煤的品质。

  改造煤矸石电厂延长产业链

  韩城矿业公司改造自备电厂煤矸石电厂,在燃料中参烧煤泥发电,并建设热电联产项目,每年节省燃料费700万元。技术改造后,采用国际领先水平的MNS煤泥管道输送系统与装备,投资少、运营费用低、环保性能好,煤泥从洗煤厂车载至电厂,经过煤泥管道输送系统输送至锅炉,全程封闭无污染。利用煤矸石和煤泥发电,减少了标煤的使用量,解决下峪口矿选煤厂煤泥出路问题,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每年可节约近3万吨标煤。同时该厂2013年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利用回收的蒸汽直接给下峪口矿供汽,解决了矿区供暖和浴池供热水等问题,目前供暖面积已达11万平方米。

  韩城矿业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提高资源回收率和利用率,延长了产业链,降低成本,实现经济和环境的良性循环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