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天津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2-27

  一、企业概况

  天津公交始建于1904年,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从事城市客运交通的企业。公交集团作为天津市政府直接授权进行国有资产经营的大型骨干企业,目前拥有以运营公司为主体的20个企业。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形成了以公交运营为核心,以出租、修保、旅游、物资、物业、广告、职业教育、汽车销售八个专业为支撑的产业化发展格局。集团现有职工18000人,运营线路395条,运营车辆8200余部,日行驶里程达到100万公里,日客运人次270万,线路总长度9328.6千米,仅公交企业年客运总量达到10.1亿人次。车辆规模、线路规模占天津市客运市场份额的95%以上。集团还经营和管理出租客运车辆近1万部。

  企业目标:“适应城市发展,建设现代公交”

  企业宗旨:“服务百姓,方便出行”

  企业精神:“忠诚敬业、锐意创新”

  经营宗旨:“服务社会、报效公交”

  经营理念:“信誉求生、利益共享”

  服务理念:“乘客至上,信誉第一”

  企业口号:“服务新天津,和谐在公交”

  核心价值:“爱公交、爱企业、爱岗位、爱乘客”

  2013年,集团公司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导,以“保增长、促发展、上水平”活动为载体,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建设“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为契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强化主动服务天津城市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公交城市”发展理念,全面打造与天津城市定位相适应的、覆盖城乡的现代公交体系,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以服务城市发展、方便百姓出行为宗旨,全面推进品牌、文化、人才、科技建设,全力构建和谐公交、绿色公交、智能公交、人文公交,落实更新和新增运营车辆的目标,结合车辆更新,调整优化线网结构,填补公交线网空白,扩大线网覆盖规模,增强服务能力,增强运能运力,让百姓乘车更加快捷安全舒适,提高国有公交服务天津发展的能力、服务市民出行的能力、建设现代企业的能力。

  二、经营业绩服务工作情况

  1、公共交通企业是提供城市公益服务的最基本的经济单位,其责任是满足城市发展要求,为市民群众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和乘车条件。2013年集团公司实现营运里程3.53亿公里,运送乘客10.1亿人次,65岁老年人免费乘车近1亿人次,优化和调整线路41条,新辟开线31条,接驳线路15条、区县线11条、规划定制线路8条。运营收入达到29.1亿元,同比增长14.5%,政策性亏损5.25亿元(公交票价低于公交成本是公交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全年共收到市民乘客来信来电表扬3769件次。

  2、集团公司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公司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分别行使权力、决策、监督、执行的职责,会议决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不断规范,形成了一套相互制衡,又互相依存的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体系。集团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从根本上保障了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3、集团公司不断优化公交服务形象,以打造满意公交为目标,深入开展了以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运营调度、场站物管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达标工作,组织实施了以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的驾驶员星级考核,大力推行“标准化、流程式”管理模式,在车厢服务上做到服务用语、服务行为、考核标准三个统一,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档次。全面推行了驾驶员上岗公示制度,进一步增强广大驾驶员的服务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4、集团公司强化公交“96196”服务热线建设,建立跨专业投诉处理协作机制,完善投诉闭环管理系统,实现投诉横向协作管理,形成了投诉、受理、反馈机制,全年共接待乘客咨询692450件次、投诉920件次,办结率为100%,乘客满意率为99.9%。在今年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天津日报社等单位共同组织的“2013‘榜样天津’企业社会责任榜公益性推选活动”中,荣获“城市民生贡献奖”。

  三、落实社会责任情况

  公共交通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企业不同,在承担社会责任、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担负的义务更多、也更直接。始终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创建城市公交文明服务品牌的重要内容,认真予以落实。

  1、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立足城市规划建设和市民乘客出行需求,按照“资源利用最大、运营效能最高、市民出行最便”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对公交资源进行整合,不断加大线网优化调整力度,通过开辟微循环线路、改造超长线路、搞好地铁接驳、填补空白区域等措施,开通、优化线路72条,受到了市民乘客的普遍欢迎。

  2、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重点加强了与北辰区政府的战略合作,完成全部53部个体民营车辆收购,相继开通了公交723、724等11余条公交线路,彻底净化了北辰区域的客运市场,开创了区县政府与公交企业共同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新模式。方便了城乡市民乘车条件,改善了乘车环境。

  3、进一步拓宽老年乘车服务内涵。集团公司在落实65岁老年人免费乘车的同时,设立了25000个老年人乘坐席和4500个学雷锋座椅,建设了一支乐于奉献的公交志愿者队伍,显著提升了广大职工,特别是驾驶员的服务意识、职业技能水平,深受市民群众的好评。

  4、积极推进天津公交IC卡系统的改造升级。成功获得住建部国家级CPU密钥,实现了与全国35个城市的互联互通,不仅为天津公交IC卡系统的深度开发以及服务领域的拓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为市民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

  四、环保工作落实情况

  1、加大了运营车辆更新力度,全面改善硬件条件,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候车环境。围绕“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不断加快绿色环保公交建设。今年以来,共分三批完成新车购置2012部,其中混合动力公交车287部,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156部,纯电动公交车170部,符合国IV排放柴油公交车1399部。我市主城区运营车辆中的“黄标车”将得到全部清除,全部达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使我市公交车环保水平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2、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全面加强绿色环保公交建设。组织公交驾驶员开展节油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和现场观摩,大力推广先进的节油操作方法,充分激发广大驾驶员的节油降耗热情。积极引进燃油加热器、ATS智能水箱等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提升企业节能减排水平,有效降低尾气排放,助力我市清新空气行动做出应有贡献。

  五、关爱职工情况

  1、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切实让广大职工享受到企业的发展成果。全力提高职工收入水平,2013年从业人员月人均收入达到3988元,较同期增幅12.1%,其中驾驶员月均收入达到4370元,同比增长10%。

  2、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全面落实了一线在岗5200余名站务员、修理工等工种的健康体检,组织了18个批次、1500名先进职工的疗养慰问工作。

  3、加强外勤车队小食堂建设,2013年以来共新建改造职工小食堂10余处,使职工小食堂总数达到95个,实现了对所有运营车队的全覆盖。

  4、认真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在有条件的公交场站建成职工休息室70处,使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5、组建职工业余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赞美天津的发展大好形势,歌颂公交先进的人和事的丰富多彩文艺节目,激发了职工工作热情,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

  六、安全生产情况

  1、全面启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保证措施,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过程组织、推动,落实好自查评定和审核申报,集团所属首批6家运营单位年内全部按要求实现达标。

  2、结合安保反恐形势,精心组织好万名平安志愿者护航平安公交活动。组建公交系统平安志愿者支队,发放平安志愿者袖标11000个,设置宣传牌150块,加强安保防范宣传,形成了公交安保防范“企业、乘客、公安”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3、深入开展安全行车违章违纪行为的专项治理。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一步强化行车安全的过程管理和动态管理,提高了驾驶员的遵纪守法意识,驾驶员规范操作安全行车水平得到提高,行车违法摄录汇转的总件数同比下降了42.6%。

  2014年,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为动力,全力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加大线网优化调整力度,有效解决线路重叠、绕行过多和乘客就近乘车问题;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为远郊百姓创造更为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全力实施公交专用道和BRT快速公交的规划;进一步扩大线路、场站的达标范围,规范运营秩序和服务行为,提升公交窗口服务标准化水平;全面加强绿色环保公交建设,推广先进的节油操作方法;普及推广混合动力、LNG、纯电动等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提升企业节能减排水平,有效降低尾气排放;完善提高职工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并行的激励机制,保持职工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深化民主管理,发挥民管会作用,营造民主和谐环境;全面推行标准化的安全管理模式,提高公交安全管理水平,为平安公交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