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景德镇市企业华意压缩机成功问鼎“全球第一大”

文章来源:景德镇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2-17

  据华意压缩机公司年终表彰暨加西贝拉“500万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项目”竣工大会上获悉:2013年,华意压缩家用压缩机产销量双双突破3400万台,实现净利润1.54-1.85亿元,从而刷新全球纪录,成功实现“全球第一大”家电冰箱压缩机制造企业的宏伟目标。

  这个历经浮沉的企业,在改制重组后的6年中凤凰涅槃、重获新生、再次崛起、走向世界的故事发人深省……

  昔日的辉煌

  曾记否,上世纪90年代,在瓷都景德镇曾坐拥国内第一条年产100万台无氟压缩机生产线的华意压缩机厂,一直是我国无氟压缩机生产和出口的重要基地,并于1996年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股市第一支无氟新军,企业的发展十分迅速,声名鹊起,“中国有华意,华意在瓷都”的广告语至今耳熟能详。

  昨日的重生

  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华意与众多企业一样,极速兴旺的光环背后体制机制的束缚日益显现,企业开始走下坡路,连年的亏损,使企业的生存步履维艰。2007年12月24日,企业改制的春风吹进了华意,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推动下,市国资委与企业共同努力、精心实施了企业改制,这一天,四川长虹以约2.34亿元竞得华意压缩原控股股东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9710万股股权,成为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华意压缩从此摆脱了困境,生产经营情况迅速好转,迎来了企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今日的登顶

  2007-2013年,华意压缩得以迅猛发展,除景德镇总部之外,在嘉兴、荆州、巴塞罗那等地拥有三家子公司,企业进一步壮大主要的源动力就是“自主创新”。2008年,曾经的“无氟压缩机一哥”重新走上了自主研发、自主创造核心高端技术之路,目前,华意压缩拥有压缩机高端技术专利80余项,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家空白,尤其是华意和美菱独创的“核心器件+整机”全产业链创新模式,不仅成为行业领先,而且成就了长虹白电产品的再次腾飞。有了高端技术的支持,整合了长虹的资源,再加上拥有新价值观的员工队伍,改制重组后华意压缩再次强势崛起,短短的6年时间,华意压缩机创造了产销量全球第一、研发制造基地全球规模第一,生产节奏行业第一等多个“第一”,企业规模、产品技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华意最先进的一条生产线实现“机器换人”50%以上,平均7秒钟可生产一台压缩机,是全球行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生产节奏最快、技术含量最优的生产线。华意压缩机也成为海尔、海信、美的以及德国博世—西门子、瑞典伊莱克斯、意大利伊黛喜等国内外著名冰箱公司的首选品牌。2013年,华意压缩家用压缩机实现净利润1.54-1.85亿元,产销量双双突破3400万台,从而刷新全球纪录,成功摘下“全球第一大”家电冰箱压缩机制造企业的桂冠。  

  明日的新高

  “向着全球第一强,华意再出发”……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华意人,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又确定了企业下一步发展的新目标。董事长刘体斌在表彰大会上,向全体员工下达了新的“出发”令:华意压缩要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第一强”(即技术实力第一强、产品阵容第一强、人才队伍第一强、盈利能力第一强、管理能力第一强)。据总经理朱金松介绍,华意压缩已迈开从全球第一大到全球第一强的步伐,刚刚竣工投产的嘉兴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项目,以及投资8亿元破土建设的景德镇“600万台高效和商用压缩机项目”,将实现华意向世界级品牌、世界级企业的全球第一强华丽转身,未来华意压缩还将建设国内设施最完善的压缩机研发大楼及最强大的压缩机研发中心,到东南亚、印度甚至美洲建立工厂,继续扩大产品出口比例,成为优秀的国际化企业。

  走进华意压缩,窗明几净的厂房、先进整洁的流水线、井然有序的工作场景映入眼帘,在这里,6000余名“华意人”正意气风发、阔步前行,他们立足自主创新,围绕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以全球布局的发展思路,打造着世界压缩机行业的领军品牌,他们正用创新的思维、勤劳的双手,谱写着华意压缩美好的未来,织就着华意压缩“全球第一强”的宏伟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