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省深层石油勘探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1-13

  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延长石油集团自主研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深层勘探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标志着陕西省在深层石油勘探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通过该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已在开采百年的延长油田新发现石油地质储量8.31亿吨。

  延长石油所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被国际权威机构认定为典型的“特低渗”、“超低渗”、“低品位”边际油田,开采难度堪称世界之最。由于储层致密,单井产量低,传统技术已很难支撑持续勘探开发,被称为“勘探极限区”。

  近年来,延长石油联合多家国内顶尖研究院校共同组成高层次研发团队,经过多年艰苦攻关,突破原有认识禁区,按照“延长下面找延长”、“盆地下面找盆地”的勘探思路,探索出鄂尔多斯盆地深层勘探技术。经国内外专家鉴定,这一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了解,这也是延长石油以企业为主体研发项目迄今所获得的最高荣誉,实现了国家级大奖“零”的突破。

  据悉,作为陕西省首批创新型企业,近年来延长石油通过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形成了国内一流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国际首创超深度油品脱硫组合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正稳步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科技支撑型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