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国资委召开会议布置企业财务决算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1-07

  2013年12月20日,大连市国资委召开出资企业 2013 年度财务决算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12年度出资企业财务决算工作,布置 2013 年度财务决算工作的重点任务与要求,培训讲解2013 年度财务决算报表编制要求及其软件操作。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怡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国资委业绩考核处处长吴志加主持,各企业主管领导、财务人员及中介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怡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企业财务决算是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综合反映,同时也是企业实施绩效考评、管控重大事项、调整经营决策、优化资源配置等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支撑手段。2012年,各出资企业加强组织,充分发挥决算管理功能,在夯实经营成果、落实降本增效措施、清查核实资产分布结构与运行效率、检查评价内部控制效果、推动经营管理问题整改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存在个别企业资产清查不彻底,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存货底数不清等问题。 

  关于做好 2013 年度财务决算工作,王怡副主任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决算工作有序开展。要统筹安排,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财务与非财务信息有效衔接。财务部门要认真做好牵头组织和协调工作,投资、规划、薪酬、考核、审计等部门要积极配合,落实各类数据的填报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报表填报工作。 二是要规范会计核算,确保信息质量。各企业在抓好“稳增长”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会计信息质量,规范会计核算。要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财务管理要求,规范各级各类子企业的会计核算,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反映各类交易事项,完整记录全部资产、负债及权益,合理、规范确定合并报表范围。要规范特殊业务核算,要严格遵守财务决算工作纪律,市国资委对发现的企业弄虚作假、经营成果不实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三是规范报表编制,严格审核把关。各企业要按照全级次报送工作要求,统一工作标准,层层落实编制责任,规范编制决算报表,确保决算报告编制质量。要认真填报各项数据信息,对财务报表、报表附注等进行认真核对,确保数据准确,勾稽关系正确,财务与业务信息衔接;要认真撰写各项说明材料,深入分析数据增减变化的原因。要认真组织财务决算审核工作,通过集团会审、分组审核、子企业交叉互审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数据填报、信息披露等方面的问题,严把数据质量关,不断提高决算报告质量。四是加强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决算审计管理:,早启动、早布置,严格审计工作纪律,督促中介机构切实履行审计程序,规范出具审计报告。要认真做好审计配合工作,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不得干预审计工作的客观独立性,对中介机构提出的审计调整意见要及时研究和调整。 五是深化数据分析,拓展成果运用。要充分利用财务决算成果,围绕价值提升,对企业成本费用、资源配置和资产运营进行深入分析,揭示经营短板、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要加强盈利结构及增减利因素分析,深入剖析板块运营状况;强化现金流和资金链分析,加强营运资金管理,优化融资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