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煤集团出台加强2014年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1-02

  1月1日,晋煤集团下发安全一号文件《关于加强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提出2014年企业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强调推进五项工程,狠抓五大重点,完善五个保障体系。

  文件指出,2014年,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原则,牢固树立以“生命高于一切,一切服从安全”为核心的“1+6”安全理念,以“三基深化年”活动为主线,推进五项工程,狠抓五大重点,完善五个保障体系,为晋煤集团转型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文件强调,为确保2014年安全生产奋斗目标的实现,必须扎实推进“安全基础项目整治工程、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班组建设强化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工程、动态检查常态化工程”五项工程和狠抓“瓦斯治理和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工作、矿井防治水工作、资源整合矿井安全管理、机电、顶板、运输、防灭火和基建项目安全管理、非煤板块安全生产”五大重点,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综合保障体系、安全宣教体系、检查考核体系。

  文件指出,五项工程是今年深化安全“三基”的重要抓手。其中推进班组建设强化工程旨在“抓基层”;推进安全基础项目整治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工程旨在“夯基础”;推进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旨在“强素质”;“动态检查”则是保证和督促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各板块(事业部)、各单位、各部门要以五项工程为引领,对深化“三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扎实开展“三基深化年”各项活动。安全“三基”既是当前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经验总结,更是今后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根本要求,是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可靠根基,必须巩固成果、持续深化、形成气势,推动安全“三基”建设进一步具体化、常态化、持久化。

  文件要求,要坚持瓦斯综合治理“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十二字方针,狠抓矿井防治水工作,坚持“有掘必探、有采必探、先探后掘、先探后采”的防治水规定,全面执行“物探先行、化探跟进、钻探验证”的综合探测程序,构建“探测超前、防治达效、管理到位”的矿井防治水工作体系。要强化集团公司、整合主体、整合矿井三级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关于加强资源整合矿井管理的特别规定》和《兼并重组矿井安全管理17条规定》,加强对整合矿井的安全监管和管理融合。要强化供电系统运行维护管理、顶板管理、辅助运输管理、防灭火管理和基建项目安全。要狠抓非煤板块安全生产,强化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要害场所的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要时刻牢记“三个敬畏”、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始终坚守“红线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为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