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做强非煤产业打造产业结构升级版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31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做强非煤产业打造产业结构升级版,一是做强做大医疗器械行业。咬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疗器械生产商这个目标,着力在“规模、规范”上做文章,一方面通过资本运作等手段,做大总量规模,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另一方面规范并购企业的管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的贡献率,巩固全国行业“亚军”位置,力争2015年成为全国医疗器械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二是用新思路拓展水泥及新材料产业。针对水泥产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坚持资产并购与轻资产运营相结合,抓住省内水泥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积极推进区域产能整合,尽快把东华水泥配置成区域内的龙头企业。到明年底,水泥超过300万吨规模。发挥济南泰星公司的行业领先优势,着重在新产品产业化、规模化上下工夫,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把阻燃材料打造成新的支撑产业。

  三是做实做特现代服务业。调整物流产业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在抓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由规模扩张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充分借助鲁中煤炭交易中心这一电子商务平台,着力推动物商互动、电商互动,把有限市场变成无限市场,积极开拓第三方物流业务,建立大型区域物流中心,扩大经济规模和创效水平,力争在能源集团物流格局中“提档进位”。

  四是稳步发展煤基产业。从保护现有资源安全的高度,按照能源集团的总体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统筹研究和发展新型煤炭转化项目,以此撬动大资源,实现大发展。同时,按照产业的布局规划,在陕西彬长矿区,运用轻资产的模式建设煤机制修园区。

  五是更加注重发展生产服务业。把专业化发展作为重要的产业板块来规划和培育,按照顶层设计、系统规划、高点定位的原则,规范好综采安撤、矿井工程设备安装服务、膏体充填开采技术服务、机电设备维修、钻探、井筒装备安装与维护、煤炭洗选等七大生产服务专业化运营,完善技术咨询、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发展机制,将生产服务业发展成为既能“干内”又能“拓外”、既能“服务”又能“创效”、既能“专注”又能“专业”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