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彬长矿业领跑煤炭“绿色”开采建设生态文明矿区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06

  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陕煤化集团《彬长矿区瓦斯零排放规划》,确定彬长矿区为全国首个瓦斯零排放工程建设示范矿区,彬长矿业将成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战略中的旗帜和榜样。

  回首彬长矿业成立10年的发展历程,每一个脚印都留下“绿色”的足迹……

  2003年,彬长矿业成立伊始,公司党政科学决策积极制定“十一五”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规划,建立完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责任制,不断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全面治理和利用废水、废气、煤矸石,变废为宝;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推进生态文明矿区建设步伐。    

  2007年,彬长矿业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和产业链条延伸的发展思路,着手实施瓦斯综合开放利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2009年,彬长矿业围绕大佛寺矿区瓦斯治理,通过地面煤层瓦斯预抽及压缩利用、井下瓦斯抽采及低浓度瓦斯发电、矿井通风瓦斯(乏风)综合利用,逐步探索实践煤炭“绿色”开采的创新模式。

  四年来,彬长矿业先后在大佛寺煤矿建成6口煤层气开发试验井,截至2012年末,6口煤层气井累计产气量超过500万立方米,地面预抽产生了积极效果,抽采井控制范围内煤层气(瓦斯)采收率达到50%以上,结合井下瓦斯抽采,有效降低了煤层瓦斯含量和矿井瓦斯涌出量,减少了煤炭生产的瓦斯隐患,为矿井瓦斯防治探索出了新的途径和方法。彬长矿业还先后在大佛寺煤矿建成投运8套井下瓦斯抽采系统,采用煤层瓦斯预抽、边采(掘)边抽和采后抽采等方法进行瓦斯抽采,2012年抽采量达到5000万立方米。

  针对大佛寺煤矿井下抽采的低浓度瓦斯,彬长矿业投资8000余万元,在大佛寺煤矿建成了装机容量全国最大的低浓度瓦斯发电厂,年设计发电量7260万千瓦时,年消耗瓦斯2420万立方米,年减排二氧化碳36万吨。该项目2009年初建成投产,截至2012年末,累计发电1.08亿千瓦时。

  为了有效利用矿井风排瓦斯,减排温室气体,实现煤矿开采过程中瓦斯零排放,2012年7月,彬长矿业和胜利油田动力机械集团合作在大佛寺煤矿建成我国首座通风瓦斯发电厂。一期工程建设安装的10台6万立方米/小时煤矿通风瓦斯(乏风)氧化装置已投入运行;二期工程全部竣工后,年可发电3000多万千瓦时,年回收利用瓦斯3000多万立方,减排二氧化碳41万吨。

  2013年1月,按照陕煤化集团部署,承担彬长矿区瓦斯综合开发利用相关项目的彬长新生能源公司划转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截止2013年11月下旬,该公司依借彬长矿区赋存资源及配套设施,年内低浓度瓦斯累计发电4039余万千瓦时,超459万千瓦时,完成全年发电任务;煤层气累计销售达150.3万立方米,提前36天完成全年煤层气销售任务。

  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彬长矿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利用创效益、以效益促抽采、以抽采保安全、以安全促生产”的煤矿“绿色”开采和可持续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公司先后荣获“全国节能减排十佳标志企业”、“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和推广企业”、“全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中国节能减排功勋企业”、“国际碳金奖”等荣誉称号。

  今年初,在陕西省发改委、陕煤化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厚志在2013年工作会上提出的“将企业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加快瓦斯零排放矿区建设,逐步实现企业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指示要求,彬长矿业积极会同相关科研单位共同完成了《彬长矿区瓦斯零排放规划》。

  该规划在充分考虑彬长矿区煤炭资源勘探和开发现状、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地质和资源条件、市场条件、煤矿瓦斯综合利用技术状况以及国家政策等条件的基础上,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12年—2015年)以大佛寺煤矿瓦斯综合利用试点成果为基础,进行集成、放大,以彬长矿业自主开发的大佛寺、胡家河、小庄、孟村和文家坡5对矿井为试点,率先实现瓦斯零排放,探索矿区瓦斯治理和综合利用技术服务产业化道路。第二阶段(2016年—2020年)以第一阶段成果为基础,根据矿区矿井生产建设情况,逐步实现其他矿井瓦斯零排放,最终实现全矿区瓦斯灾害有效治理、瓦斯资源全面利用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减轻煤炭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全国类似矿区的瓦斯治理、利用积累经验,树立标杆。

  在规划论证阶段,彬长矿业积极建立健全矿区瓦斯综合利用基础设施,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加快《彬长矿区瓦斯零排放规划》申报工作进度。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到彬长实地查看瓦斯零排放示范矿区建设规划情况。4月,国家煤炭工业规划研究院专家组到彬长矿区踏勘,国家能源局召开彬长矿区瓦斯零排放工程建设示范矿区论证会。11月中旬,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彬长矿区瓦斯零排放规划》。

  依借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春风,根据彬长矿区瓦斯零排放规划,“十三五”时期,彬长矿区年综合利用瓦斯量11.29亿立方米,年减排二氧化碳1690万吨,矿区所有生产矿井实现瓦斯零排放目标,彬长矿区成为全国首个瓦斯治理和综合利用示范矿区,指日可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