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着力构建全产业链竞争商业模式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22

  近些年,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着力构建全产业链竞争商业模式。

  一是纵向延深,强化煤炭生产全产业链条的控制力。对煤炭生产及服务产业链条进行了梳理,并以企业内部专业从事资源勘探、矿井设计和矿井建设的勘探公司、设计院和华新建工为骨干,整合相关专业化公司,成立矿管集团,形成了从煤田勘探、矿井设计、建设到生产管理服务、技术输出、委托管理一体化的“保姆式”服务模式,实现由单纯煤炭生产向煤炭生产多节点竞争、由卖产品向提供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跨越。同时,依托矿业管理集团这一平台,对外寻找及开拓优质资源,初步打造了“大煤炭生产产业链条”。

  二是横向拓展。在产业发展布局上,依托煤炭资源开发,横向发展煤化工、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形成了以煤为基的“四大产业板块”。“四大产业板块”彼此之间地域与业务高度关联,资源和市场高度共享,依托煤炭产业发展其他主业,围绕省内、蒙宁、新疆、贵州“四大煤炭生产基地”布局其他产业,在实现产业链横向延伸的同时,也实现了价值链的横向延伸,形成了资源和地域高度集中的盈利产业集群,产生了较好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