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厦门国贸控股:以创新驱动发展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14

  作为厦门国企的标杆企业,近年来,厦门国贸控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探寻国贸控股发展足迹,我们可以发现,以创新驱动发展,是厦门国贸控股不断发展壮大的秘籍。

  一是创新审计,防范经营管理风险。国贸控股旗下有国贸股份公司、信达股份公司、中厦国际公司等全资、控股或参股企业16家,还有大量三级以下企业和投资于异地的企业。旗下这么多的公司,国贸控股用什么方式管控?一个是预算管理机制。每年第四季度启动全面预算编制工作,预算执行贯穿全年经营活动;另一个是内审工作机制,国贸控股把内审工作视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自2008年实行的交叉审计,就是企业内审的一大特色。通过交叉审计可以帮助企业及时管住“出血点”,有效控制“管理黑洞”,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二是创新经营,改变传统商业模式。谋变,谋新,谋发展——当宏观经济形势风云变幻时,国贸控股给出的答案是,创新经营意识,谋求新的增长点。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东西,公司就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与传统的一买一卖不同,新的经营模式不是简单的赚价差,而是侧重于供应链的管理,给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从工厂到销售门店,提供门到门的服务,这样一来,整个供应链的链条很长,这对下游也更有吸引力。国贸控股准备做一套IT系统,今后产品运到哪里,供应商都知道。从单个产品去延伸,这是贸易未来要走的方向。

  三是创新技术,进军新兴科技产业。以贸易起家的国贸控股,在转型升级的大浪潮中,力求以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赢得未来。信达物联,就是国贸控股近年来培育的新兴产业。2012年,国贸控股的信达物联自主设计研发的超高频电子标签一次性通过国际最权威检测机构美国阿肯色州射频测评中心认证。同时,信达物联在“2012中国RFID行业年度最有影响力电子标签企业”评选中名列第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