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劳模工作室创效过亿元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2

  2013年以来,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大力发展劳模工作室创效模式,放大劳模效应,13个劳模工作室共带动科技项目42个,小改小革项目直接创造效益1311万元,攻关科研项目间接创效过亿元。

  一是凝聚群众创新智慧。为了鼓励劳模不断完善自身素质,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并以此锻炼培养更多的专业技能人才,该集团设立起“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由技术、管理人员及岗位员工共同参与,聚集了一大批爱钻研、懂技术的骨干,并迅速将技术创新转化为生产力,为劳模安上“放大镜”,让他们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

  二是抓住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攻关创效。紧扣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技术革新、流程优化等重点事项进行课题攻关。开展“三新十小”群众性技术创新实践活动,激发全员科技创新激情。针对采场受水威胁的问题,邀请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防专业、地测防治水五个重点专业的业务骨干,对工作面条件进行分析研究,制定防治水措施,确保工作面安全开采,创利3000余万元。针对现场条件变化,精煤洗选加工质量不稳定的实际,开展技术研究调整洗选加工工艺,发布创新成果16个,节约开支、创造效益达700多万元。

  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紧紧围绕促进企业经济发展进行科技和管理创新,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便捷通道,探索科研成果应用的有效方式,逐步形成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品牌支撑的创新体系,加快研究成果的吸收和转化。针对薄煤层试采期间新上的综采设施变频器部件频频出现故障,影响效率、浪费开支问题,加强科技攻关,彻底根除了变频器部件易损的难题,节约了每次上万元的维修费用。仅有9名成员的姜华创新工作室不到两年时间,创效超6000万元,荣获“山东省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第五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