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省27户地方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辽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16

  为认真贯彻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辽宁省市国资委齐抓共管,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27户地方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辽宁国资委会同各市国资委共同推进地方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到2017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5%。为把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落到实处,从年初开始,辽宁国资委就下发了《推进地方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的意见》,建立了省市国资委、各企业由一把手任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组长的领导负责制,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和奖惩制度,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市和各企业,落实到相关部门具体负责人。辽宁国资委还制定了《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把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纳入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与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联系,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相挂钩。同时,建立了辽宁国资委对各市国资委科技创新工作评价制度。七月末和八月上旬,辽宁国资委分别在沈鼓集团和大连冰山集团举办了科技创新现场拉练暨经验交流会,与会企业现场观摩了沈鼓集团、大连冰上集团的实验室和产品展示,听取了沈鼓集团等4户沈阳市属企业和大连冰山集团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典型经验介绍,交流了上半年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截止到6月30日,27户地方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09%;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2.5%的企业有21户,占总户数的78%。预计到年底,将全面顺利地完成辽宁省政府下达的科技创新全年目标。

  一批地方大型骨干企业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本钢集团通过严格考核和重点项目科技攻关,吨钢综合能耗降幅达到6.7%,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按一吨标准煤1000元均价估算,本钢集团吨钢能源成本降低约50元,能源成本降低总额约2亿元。华晨集团开发的中华H230纯电动车项目被纳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金杯大海狮L纯电动车填补了国内外商用车电动领域的空白。东北特钢集团大连基地正式获得了德国博世公司优选供应商称号,通过了博世公司亚洲第一家优质特殊钢认证。目前,企业正集中力量对列入国家863计划的重大装备用轴承钢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辽渔集团在综合开发利用磷虾资源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已经成功掌握了磷虾油、磷虾蛋白粉、磷虾肽粉的提取技术,申请了9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开发出磷虾油胶囊、磷虾食品系列的多个终端产品。大连瓦轴集团正在兴建中国轴承行业唯一的“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努力巩固中国轴承行业排头兵地位,平均每天以4种以上新产品的速度在扩大国内外轴承配套领域。今年4月被国家工信息部认定为全国创新龙头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