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阳煤集团力争三至五年实现煤矿生产自动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11

  在当今科技、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煤矿企业发展的需求下,开采技术、装备的改革必须立足于煤炭行业的前沿,立足于解决煤炭工业工程实际问题,煤矿企业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日前,山西阳煤集团公司决定,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进一步完善更新采、掘、运系统的技术、装备和设施,逐步实现矿井生产智能化、自动化和高效化。

  试点矿井要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在新装备方面,逐步试验推行端头支架、井下水力切割机、液压锚杆台车、湿式喷浆机等先进设备;引进支架电液控制和自动供液系统等,推进综采自动化进程;开拓岩巷中要逐步使用扒渣机、液压钻车、移动矸仓等先进设备,推广岩巷快速作业线;在老矿井运输系统基础上引进新的运输设备,加快矿井运输系统改造;使用无轨胶轮车、齿轨车等先进设备,实现连续运输;加快采区以上巷道实现轨道重型化步伐;采用高速列车、无极绳牵引配套人车、小型双驾驶无轨胶轮车等先进设备,解决运送人员问题;矿井主要运输斜巷全部采用雷达监控和其他先进的智能化跑车防护监控装置,采区轨道巷主要部位阻车器、道岔等设施采用电、气操控,主要运输大巷实现“信、集、闭”系统管理等,全力推进运输设施智能化、自动化进程。在新技术方面,大力推广小煤柱开采技术和大采高工艺;合理安排采掘衔接,运用采区后退式开采等方式,避开采动期,实现安全开采。同时,健全运输管理体制,加强运输业务培训,继续推进运输专业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