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集团依靠技术创新逆势突围 1至8月实现利润2.30亿元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09

  1至8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41.45亿元,实现利润2.30亿元,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进入金秋九月,从太钢传来好消息:由其自主设计制造、自主集成创新的不锈钢铬钢连续酸洗线建成投产并高效运行,生产出高质量400系不锈钢卷,结束了同类生产线依赖国外设计制造和引进的历史。这是太钢强化技术创新,推进市场开发,在夹缝中谋发展的一个缩影。面对当前需求不振、市场萎缩的严峻形势,太钢以创新求突破,全力消化各种不利因素,1至8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41.45亿元,同比增长11.91%;实现利润2.30亿元,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面对全行业遭遇的严峻形势,创新就更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太钢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坚持创新驱动、以新致胜,加速以不锈钢为核心的高效节能长寿型差异化产品开发销售。据统计,7月下旬以来,通过强化新产品开发、优化品种结构、实施“技术+服务”营销模式等措施,太钢特色和高端产品所占比例达到75%,创造的效益达到85%以上。技术创新为太钢找到了突围之路。

  技术创新使“太钢造”成为享誉全球的一张新名片。其生产的铁路行业用钢、双相钢、耐热钢等20多个品种国内市场率第一。太钢的产品不仅完全替代了进口品种,占领了国内市场,并已经开始批量出口。

  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表示,目前太钢以不锈钢为主的核心技术有800多项,其中120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科技贡献率达75%以上;太钢技术中心连续两届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名列第2位,保持行业第一……这些都是支撑太钢成绩单的核心要件。

  如今,太钢每年产生专利、专有技术3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到50%;每年都在预算中安排3000万元用于科技成果奖励。

  在持续优化品种结构、提速新品研发、有效拓展市场的同时,太钢依托钢铁主业工艺技术优势,整合自主集成创新资源,提升关键工程技术和整体工程集成能力,打造钢铁工艺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的集约化、工程化、产业化输出平台,加快推动由传统钢铁制造向相关多元领域的转变。预计今年太钢工程技术产业化输出业务板块将保持50%以上的增速,成为太钢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