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阳煤集团全面部署“两化”建设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09

  煤炭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生态化已经成当前煤炭行业奋斗的目标。根据山西省现代化矿井和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建设推进会精神,日前,集团公司对企业“两化”建设作出部署。

  山西省现代化矿井和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建设推进会上明确要求,新建矿井建成投产后必须达到现代化矿井标准,整合改造矿井到2015年底必须达标,全面实现现代化,80%的生产矿井到2015年底达标,其余20%的矿井也要比照标准逐步改造达标。

  当前,集团公司在现代化矿井和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建设中,还存在认识不到位、难与煤炭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对于“两化”工作内涵把握有偏差、检查考核推进机制有待健全等问题。

  为此,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全面推进现代化矿井和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建设,要求各单位,一要站在新起点,在现代化矿井和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建设上下功夫。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根据各矿实际情况,制定现代化矿井建设的目标规划,以现代化矿井建设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普遍升级。

  二要坚持新理念,在丰富标准化的内涵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增强标准意识,向标准要安全,向标准要效益,向标准要管理,不断丰富标准化建设工作内涵,以新标准推动煤矿生产新安全。

  三要学习新标准,在提高标准化的能力上下功夫。要把新标准的培训纳入“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当中,作为各级干部现场包保培训和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主要内容,推动全体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四要实施新机制,在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建设的规划上下功夫。集团公司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到“十二五”末,除部分煤矿因技改、基建不能投入生产外,其他矿井都要按照规划目标组织达标,2013年要使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达到14个,二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达到10个,三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达到1个;2014年要使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达到20个,二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达到16个;2015年要使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达到34个,二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达到5个。

  五要推行新模式,在动态标准化的达标上下功夫。要围绕“142”安全管理模式的深刻内涵,把相关标准提升上去,细化到生产流程中,聘请专业人员担任评委,转变验收方式,将考核对象由队组集体变为个人,全面推进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不断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要强化新措施,在完善标准化的政策上下功夫,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奖惩激励约束机制,坚持和完善质量标准化结构工资制,在加大奖励激励力度的同时,对不达标煤矿责令其停产整顿,限期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