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煤集团煤化工板块向科技创新要效益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30

  面对持续低迷的化肥市场形势,晋煤集团煤化工板块加强科技攻关,推广节能装备,鼓励岗位创新,开辟“人人可以创新、创新无处不在”的科技挖潜增效氛围。1-8月份,晋煤集团煤化工板块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8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28项。目前,已有50多项小改小革应用到企业化工生产中。

  获得煤气总管除尘装置和大颗粒尿素下料装置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吴华伟表示,晋煤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为他们提供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让他们能够安心研究化工技术,进行科技创新、改革创造。科技创新带来的不仅仅是专利技术数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化工企业只有做好科技创新、节能技改,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备竞争优势。为此,集团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目标,积极倡导和鼓励化工企业对现有工艺进行技改升级,强化对新技术的应用、集成和再创新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挖潜增效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好措施、金点子、小改造、小创新等活动,挖掘企业内部深层次潜力,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盈利空间。”晋煤集团煤化工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占良说。

  目前,在晋煤集团,科技创新、小改小革已经蔚然成风,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一些生产技术上的难题。

  在晋丰公司,通过技改,造气炉掺烧高硫煤获得成功,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如果两台造气炉全部掺烧高硫煤,每天可消化高硫煤150吨,按每吨高硫煤比无烟块煤便宜50元计算,每天可节约生产成本7500元,以一年生产330天计算,全年即可节约成本240多万元。

  在金象公司,对造气炉进行不停炉下灰技术和尿素解析废液深度处理等10余项技术改造,使每天停炉的次数由原来的6次变为现在的1次,实现了尿素解析废液深度处理回收,年可创效约300余万元。

  同时,部分化工企业通过采用蒸汽递减装置,年可节省蒸汽12000余吨,产生经济效益120万元,具有节能性、环保性双重效益。“下行集尘器及集尘器不停炉下灰”、“由电磁炉代替轴承加热器加热轴承及联轴器”等小革新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水平。“冷冻氨放空管加水封”、“冷凝液在变换系统的回收利用”等小建议使员工的环保意识、节能意识得到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