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兖矿集团完善管控体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25

  山东兖矿集团完善管控体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一要明确各层级功能定位。以“管控适度、责权清晰、条块结合、灵活高效、充满活力”为目标,明确集团公司、专业公司、矿处单位职责定位。突出人事、资金、采购、销售、项目建设、安全技术“六条线”,区分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四个阶段”,把握产权结构、规模当量、所处区域“三个维度”,科学确定各层级权责边界、管控内容和管控方式,构建符合兖矿实际的管控模式。逐步取消三级单位以下的副处级单位。

  二要适时推进机关机构改革。以大部制改革为方向,适时合并职能相近部门,分离机关部分经营性、辅助性职能。编制部门、岗位说明书,按照“不重不漏、穷尽互斥”原则,明确部门业务范围和工作流程,解决部分职能部门业务重叠、权限交叉、效率不高等问题。

  三要优化完善薪酬分配机制。突出岗位贡献、岗位责任、岗位价值,科学划分岗位层级,健全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岗位职责、劳动成果紧密挂钩的分配机制。按照效益决定工资原则,锁定经营指标,工资切块预算,下放工资分配权,解决分配大锅饭问题。坚持效率优先,减人不减单位工资,增人不增单位工资。

  四要深化经营机制创新。赋予东华公司、煤化分公司、电铝分公司经营责任、权利和义务。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实施竞聘经营的暂行办法》,增强基层发展活力。年底前完成91家单位治理结构规范、8家单位改革改制和17家单位清理规范收尾工作。

  五要提高国际化管控水平。要树立国际化的管控理念,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建立国际化的运营管控体系和考核激励机制。严把采购、销售、财务关键环节,严控市场、汇率、政策和法律风险,确保境外资产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