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旅游集团项目带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24

  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面发展”的战略指引下,近年来陕西旅游集团进行了新一轮的创新整合之路,创新发展建设城市旅游文化中心区,形成旅游文化中心区产业板块,使陕旅集团走上了规模化、效益化扩张的快车道,为将陕旅集团打造为国内知名的全旅游产业体系开发运营的企业集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陕旅集团公司将延安公司、西咸公司、西安公司、少华山、影视基地五个单位的6到8个项目纳入重大项目管理的范畴,成立了重大项目领导机构。2013年,在着力与重点实施这8个重大项目的前提下,集团将进一步促进各大重点项目的开展实施,实现当年完成投资30亿元的预期目标。2013年,陕旅面向集团全系统进行结构调整。在集团所属原21家企业基础上,采取改制、重组、新设、业务整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创新改革,建立包括集团总部、二级集团及三级公司的三级体制架构和两级管理的机制。形成旅游服务、旅游文化、旅游文化中心区和旅游地产四大产业集群或产业板块,形成八个二级企业集团。整装待发的全新格局,乘势而上,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全新气象。

  今年3月,延安“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管委会成立,同步启动延安革命文物、陕北文化艺术品征集。集游客集散、城市文化中心、商业新区、高尚住宅区“四位一体”的延安“圣地河谷”旅游文化中心区已投入建设;陕旅集团“安心工程”西安“金旅城—四海唐人街”旅游文化综合体主体计划年底完成封顶;西咸“北国风光”城市文化旅游中心区项目建设将重点开启;“陕旅集团航天总部基地”、“西城往事”文化旅游项目将进入启动阶段;一系列多措并举,创新驱动的2013宏伟战略蓝图,矗立于大刀阔斧的调整改革体制架构之上,不但全面推动企业发展新格局、新蓝图的逐步实施,更有利于进一步奠定陕旅集团带动陕西旅游产业全面提档升级的宏伟目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陕旅集团致力于推动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出诸多地域文化深厚的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了一批颇具影响的文化旅游品牌。唐乐宫的《仿唐乐舞》、华清池的《长恨歌》,让游客在观光之余有了更多的文化享受。即便是到了革命圣地延安,也有大型红色历史歌舞剧《延安保育院》带给游客的文化体验。这些文化旅游项目,凸显了陕西旅游的独特性,将古都的历史文化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游客为了观看《长恨歌》表演,通常会在西安多住一天,这不但为文化演出带来了市场,更为陕西旅游留下了游客。2007年至今短短几年间,《长恨歌》已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成为了陕西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久经市场检验长达25年的唐乐宫《仿唐乐舞》也已然成为了独特的文化品牌,延安唐乐宫也已于今年6月28日正式开业,实现了陕旅文化品牌的成功复制。

  陕旅集团投资制作的电影《白鹿原》在2012年电影市场轰动一时。陕旅集团在《白鹿原》故事发生地蓝田县建成一座占地600余亩,集影视拍摄与观光、娱乐、休闲为一体、西北地区最大的主题式公园——白鹿原文化产业基地,将成为西安周边一个全新观光旅游目的地。

  在景区经营管理方面,华山西峰新索道已于4月1日开通。华山西峰索道不仅给游客构造了一种手可摘星的登临体验,也将华山西线的秀颜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条蜿蜒悬在峭壁上的索道工程也成就了西岳另一道新奇刺激的风景线。

  陕旅还承载着酒店、旅游社、旅游汽车、购物等旅游服务业。其中饭店管理公司以西部地区最早的三家四星级旅游涉外酒店(西安宾馆、唐城宾馆、东方大酒店)为基地,稳步拓展饭店管理业务,目前在国内已服务管理四、五星级酒店五十余家,成为西北地区最具实力的饭店管理公司。陕西中旅、陕西海外等旅行社,也以良好的信誉成为陕西省实力强、信誉好、服务优的骨干旅游企业。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陕旅正用优良的旅游管理服务经验,带动着陕西旅游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