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有色集团五洲矿业公司多措并举“破坚冰”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23

  面对有色金属市场寒冬,陕西有色集团旗下拥有亚洲第一大钒矿床的五洲矿业公司未雨绸缪,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精心谋划发展远景,采取多条措施积极破除市场坚冰。

  一是持续做好生产组织工作。公司强化了采矿厂出矿品位管理,控制采切率,提高回采率,降低贫化率,确保出矿量。应用对标手段,确定选矿指标,通过更新球磨设备,提高磨矿细度,使浸出率保证在90%以上,回收率达到86%以上。

  二是在科技创新上做文章。近年来,五洲矿业的“石煤钒矿高效浸出新技术研究”、“中和法酸浸萃取提钒工艺研究”、“氮化钒工艺研究”相继获得了陕西有色集团科学技术奖励,一项新技改技术项目正在申请国家专利。继钒氮合金批量规模化投产后,高纯钒试验也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具备了工业化生产要求。公司还与科研院所研究开发了三氧化二钒等产品和钒金属,着力推动多元化发展,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

  三是夯实基础管理。材料供应上采用招投标管理,做到货比三家;资金使用上实行计划管理,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优先保证生产流动资金。

  四是争取国家政策性支持。依靠科技创新项目支撑,企业目前已经争取到国家政策性扶持资金200多万元。

  五是持续推进对外开发。公司依靠技术和管理优势,在内蒙古承包了一家铜选厂,进一步拓展了业务空间。

  六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五洲矿业提出“奋斗1000天,实现安全生产”的奋斗目标。领导班子带头下井检查,不断完善各类安全生产机制。公司率先在选矿厂实现废水循环利用,达到了零排放。如今公司干碴坝内绿草茵茵,坝体两旁鲜花芬芳。七是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凝聚人心,形成攻坚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