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加快转型升级 积聚发展后劲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17

  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2年陕药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01.39亿元,位列全省百强企业第25位。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陕西省先进集体、全省改革发展优秀国有企业等荣誉称号。陕药集团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陕西省医药产业的发展,在全省医药行业的龙头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新的活力

  陕药集团是由陕西省医药管理局、陕西省医药总公司改制而来。面对由行政性管理体制向市场化管理体制转变的急迫任务,新的领导班子冷静思考,深入调查研究,经充分论证后提出确定了“一年奠基、两年起步、三年发展”的目标和“一个中心、三个支撑点”的战略思路。企业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一方面,完善母子公司运行机制,以战略性控股为职责,确立集团公司在投资、决策中的中心地位;以价值管理为根本出发点,强化权属企业的利润中心地位;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手段,筑牢集团公司出资人的监管地位,形成了“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高效运营机制。另一方面,推进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由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实行竞争上岗,完善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薪酬体系。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人才管理方式,建立起了科学的新型用人机制。陕药集团在科学的体制机制的保障下,显现的更加富有生机活力。

  加快转型升级筑牢发展基础

  为了认真落实省政府赋予陕药集团自身做大做强和引领全省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责,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部署,陕药集团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巩固化学制药基础。全力支持西安杨森做强做大,重点做好新品种引进、营销模式的创新,积极做好美国强生疫苗项目落户西安的协调服务工作。二是打造现代中药龙头企业。制定了《加快中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整合全省中药产业资源,通过兼并重组,培育了一批在全省具有龙头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中药生产企业。三是提升医药包装水平。着力推进西安德宝第三条生产线的引进和西安环球印务有限公司天津滨海项目建设,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陕药集团西安环球印务有限公司在全国医药包装行业居于领先地位。四是扩大医药物流规模。投资建设了西北最大的现代医药物流项目,加快医药物流企业的兼并重组,着力优化医药物流企业的经营业态,提高在医药流通领域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陕药集团派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取得全省11个市34个县区530家乡镇卫生院、7300多个村卫生室的配送资格,配送额居全省第一。陕药集团现有企事业单位16家,涉及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药物流、医药科研、医药包装等多个领域,在全省医药行业具有重要地位和重要影响力。

  推动科技创新积聚发展后劲

  陕药集团秉持“敬业、求实、创新、发展”的理念,持续加大产品的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一是建成了具有省内领先,全省最大的药品中试基地和医药研发培训基地陕西新药技术研发中心。二是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生勇教授为特聘专家、第四军医大学王四旺教授为“三秦学者”,在我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和较高知名度的12位专家的顾问团队。三是牵头与50家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签订了产品研发战略合作协议,按照省政府要求组建成立了我省医药产学研创新联盟,同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2012年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四是全系统在研项目23项,申报专利12项,获得专利授权8项,新增西安市名牌产品2个,取得了“陕药”商标注册证书。西安杨森新药研发机构正式注册运营,环球印务研发的电子监管码生产工艺流程获得3项专利。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科技创新驱动下进一步增强。

  陕药集团计划到“十二五”末,营业收入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年均增长15%以上,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争取进入西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