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高层论坛在山西晋煤集团召开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13

  9月10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主办,晋煤集团、北京盈德清大科技有限公司、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2013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煤化工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晋煤集团召开,研讨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战略,促进煤化工产业科学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晋煤集团总经理李鸿双,副总经理王毅,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都新建出席会议。

  煤化工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煤化工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全国煤化工行业生产、科研、工程设计的专家、代表,以及晋煤集团煤化工子分公司、集团相关处室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李勇武在会议致辞中指出,上半年,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经过石油和化工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使全行业经济运行取得了总体上平稳向好的成绩。特别是经过“十五”、“十一五”和近几年的发展,使得煤化工产业规模继续扩大,基地化格局初步形成,关键技术取得了新突破,示范工程运行稳定、效益显著。但是,在现代煤化工快速发展的同时,产品同质化严重,产业投资热度依然不减,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示范工程有待进一步完善,资源和环境的制约等问题,影响着现代煤化工健康可持续发展。

  结合当前煤化工产业的形势,李勇武要求,各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要搞好统筹规划,坚持有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最大限度提高能源转化效率。要绿色、低碳化发展。要发挥煤化工专委会的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行业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目标,把现代煤化工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煤化工科学发展之路。

  刘峰致辞并指出,煤炭是煤化工的上游行业,煤炭行业与煤化工行业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因此做好煤化工行业要先做优煤炭行业。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经济呈现出结构性过剩,库存高位运行,煤炭价格下滑的整体态势,使企业经营困难加大,职工收入受到影响。煤炭企业纷纷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科技支撑力,稳步推进生态矿山建设以及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但是,当前行业面临产能建设超前、企业税费负担重、行业发展不平衡、进口煤对国内市场影响大、老国有煤矿破产企业遗留问题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因此,企业应关注煤炭结构调整、国家煤炭总量控制政策、全国煤炭市场格局变化、进口煤对国内市场影响等方面,做强做优煤炭领域,为煤化工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进而促进煤化工行业健康发展。

  李鸿双介绍晋煤集团煤化工产业发展情况。李鸿双说,晋煤集团作为全国率先挺进煤化工领域的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之一,多年来,在煤化工产业上,一直坚持按照“园区化、高端化、循环化、多联产、能源梯级利用”的发展思路,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晋城地区储量丰富的劣质“三高”煤清洁、高效、就地转化探索出新方法。在当前,受化工产能总体过剩、化工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环保门槛日渐提高的影响,企业面临着节能减排、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等重大课题,尤其是对于“三高”煤的环保、高效利用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前景出路上,希望各位专家能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帮助晋煤集团发展。晋煤集团也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虚心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做精化工、做细服务、做广营销、做强产业,努力为我国煤化工产业工艺升级、推动能源领域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竹叶主持会议并指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多以来,专委会的工作得到了有关领导、政府部门的亲切关怀和行业专家以及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希望借此机会,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煤化工产业发展战略和创新方向,更好地推动我国现代化煤化工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胡迁林在会上作《201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年会工作报告》,汇报2012年行业发展情况及专委会工作、当前煤化工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今明两年专委会的主要工作。

  会议以“研讨煤化工发展战略,促进煤化工科学发展”为主题,围绕“国家煤化工政策走向及产业布局”、“低碳理念指导下的新一代煤化工”、“当前煤化工应关注的几个问题”等议题开展研讨。晋煤集团天溪煤制油公司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作《甲醇制汽油(MTG)装置运行情况介绍》的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