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兖矿集团兴隆庄矿连续12年安全产煤8200多万吨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10

  截至8月31日,山东兖矿集团兴隆庄矿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2周年,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和各类重大非人身事故的发生,安全产煤8200多万吨,继续保持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最长周期,创出我国同类型矿井安全生产最佳成绩。这个矿牢固树立“事故可防、风险可控、灾害可治”的理念,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到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决定一切的位置,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努力推动高危行业向安全行业转变。

  一是理念引导,文化筑基。该矿坚持“理念引导、文化筑基”安全宣传教育思路,凝练出“一个愿景、三大要素、九个体系”为支撑的“兴隆鼎”安全文化模式。积极与集团公司“三为六预”安全文化有机融合,通过编印安全文化手册,加强理念、制度的宣贯,建立起覆盖各岗位、工种的日常行为和岗位行为规范,把安全理念渗透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和全要素,筑牢全员安全思想根基。大力实施“五个一”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创新开展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为主要内容的“五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深化党员安全“0”字工程和“1+1”安全帮教,使职工切实从“要我安全”转向“我要安全”。

  二是状态受控,质量为先。该矿坚持正规循环作业,优化矿井设计,科学调整劳动组织,严格“五级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安全重点工程、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现场安全“专盯”,推行“四级”安全风险评估,提高安全预控能力。强化安全基层基础管理,深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流动红旗达标竞赛活动,实行开工生产准入制度,每班对现场工程质量、岗位工作质量、现场安全环境进行评估,落实安全质量终身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安全素质培养,加强安全软硬件建设,积极创新培训理念,严抓“三项岗位人员”和“四五级联动”安全培训,职工安全培训率、持证上岗率、应知应会率均达100%。

  三是严细管理,科技助推。该矿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大力推行全员安全抵押,加大安全责任与分配挂钩力度,建立安全、质量、生产任务4:3:3工资分配制度。严格执行下井指标考核、“分级佩戴安全标志上岗”、“六不准签字”、作业规程编审“十个环节”检查等规章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安全管理更加严细。坚持科技保安,持续开展顶板管理、“一通三防”、机电运输和防治水等安全技术研究,全力打造数字化矿井,建设完善安全避险“六大系统”,提升安全技术保障力,确保矿井安全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