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电子口岸为福建省“三个一”通关新模式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04

  近日,由电子口岸公司参与建设的福建省“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通关新模式试点在福州江阴港区顺利运行。

  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合作“三个一”试点工作,是构建和谐口岸,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三个一”中的“一次申报”,指的是一次录入、分别申报,即对依法需报检报关货物,企业可在企业端一次性录入关检申报数据,分别完成报检和报关;“一次查验”指的是一次开箱、关检依法查验,即关检双方对口岸现场同一批货物均需查验时,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对碰查验、检验信息,按“一次到场、一次开箱”原则,依照各自的规定要求共同进行查验作业;“一次放行”指的是关检联网核放,即关检双方将放行信息经公共信息平台发送到口岸经营单位,在卡口对货物实施一次放行。

  福建省“三个一”通关模式试点项目于2012年底开始启动,电子口岸公司负责“一次开箱、分别查验,关检电子核放、卡口一次放行”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电子口岸公司与关检单位紧密配合,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技术、设施的准备和测试,确保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项目实施后,海关、检验检疫部门通过电子口岸平台实现关检部门查验、放行环节的流程优化和信息共享,提高了关检的监管效率和执法效能,企业通过电子口岸网站可实时查询关检查验、核放信息,加快了办单提货速度。据关检部门介绍,一次申报,能让企业申报项目录入项从161项缩减到108项,申报效能提高30%以上,申报时间缩减30%以上;一次查验,要求关检人员同时到场、共同实施检验、查验,为企业节省了人力和费用;一次放行,企业无需分别到关检窗口办理放行手续,加快办单提货速度。

  后续电子口岸将按照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公共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维护,为全省推广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