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黄陵矿业公司资源实现循环利用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26

  近期,国内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业界一片惨淡,不少企业盈利堪忧。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所属黄陵矿业公司却逆势而动,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交出一份较好的答卷,产值、利润、成本、节能减排等多个指标同比刷新纪录,总体形势向好,企业逐渐摆脱高耗能粗放式的掣肘,走出了一条“就地吃干榨尽”“采煤不烧煤”的低耗能、污染少、效益好的工业化新路。

  “行业好,你好,不一定是真好。行业不好,你好,那才是真好。”这是黄陵矿业公司集团总部——陕煤化集团董事长华炜经常给员工讲到的一句话。他道出了个中真谛,即变黑煤为“绿煤”,打造高附加值的煤化工产业链。这一战略选择造就了企业平稳过冬的竞争优势。今年1至6月,仅黄陵矿业公司就创造产值40亿元,利润10.14亿元,实现年度时间、任务双过半。

  居安思危,培养善于“冬泳”的能力,是黄陵矿业公司抗风险能力提升的战略性因素。2003年前后,黄陵矿业公司就开始谋划布局循环经济建设,如今,电煤经过洗选产生煤矸石,煤矸石用来发电,发电废弃物制成免烧砖供建筑使用,在黄陵矿区,这一闭合循环的产业链节约了煤炭资源和运输成本,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并将废渣、工业烟气变废为宝,实现了煤炭资源就地“吃干榨尽”。

  据黄陵矿业公司总经理师永贵介绍,目前一座建成投产装机容量为130MW的煤矸石电厂,每年消耗煤矸石和煤泥80万吨,年发电能力8亿度,发电余热解决了矿区生产、生活供热。仅这一项,就可每年节约标煤3万多吨,节约费用4000多万,真正实现了“采煤不烧煤”。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黄陵矿业的又一“法宝”。今年5月刚刚建成的国内最大3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以及其下游今年9月将建成投产的10万吨驰放气合成氨项目,也为矿区发展添加了新的活力,预计全年将新增工业增加值30亿元。

  此外,陕煤化集团所属神南煤化工产业公司、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神南红柳林矿业公司等,正在依据各自特色复制这一“小循环”样板。集团所属的鄂尔多斯西北电缆有限公司和红柠铁路公司,正似产业链向上、向下延伸的“双拳”,为企业不断开源节流积蓄力量。这一以产业链“大循环”激活企业“小循环”,以“小循环”促成“大循环”的良性发展模式正在陕煤化集团公司一一上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