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三钢集团深学台塑促精细化管理取得成效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26

  今年以来,三钢集团深入学习台塑精细化管理经验,以四项措施促精细化管理,取得积极成效,推进了企业持续稳健发展。1-7月,公司累计产钢459.93万吨,同比增长21.90%;完成工业总产值159.03亿元,增长6.11%;实现销售收入170.86亿元,增长7.14%;实现利税5.69亿元,增长8.96%。

  一是推行模拟法人核算促精细化管理。导入市场机制,在二级生产单位推行模拟法人核算与考核工作,倒推市场压力,促进精细化管理。根据钢材市场情况和集团年初提出的加工费同口径对比降低70元/吨钢的要求,将市场压力精确分解、传递、落实到各单位、各岗位和职工个人。前7个月,公司各工序月月超额完成成本控制目标,本部工序加工费用吨钢同比降低118.16元。

  二是实施岗位量化表单化考核促精细化管理。以台塑“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为努力方向,建立以MES系统数据为基础的考核报表体系,开发完成各类报表560余项,完成率达94%以上,初步实现了生产流程重要控制参数和考核指标表单信息化。

  三是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资金管控促精细化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每季召开预算会议,每旬召开资金协调会,精细资金调度,压缩资金存量,有效降低财务费用。在三明本部子公司实现资金统一管理的基础上,从7月份开始对异地子公司实行资金归集,统一管控。从年初开始推行“次日结算”,5月份起,甩开二级账,实现了本部二级财务核算模式向一级核算的升级。

  四是持续推进定岗定编和减员增效促精细化管理。出台实施《分厂级机关常白班岗位定岗定编实施办法》,精细优化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引入“正略均策”管理咨询公司,推进组织结构优化,完成财务机构和人员、技术中心的整合以及全公司科级机构、科级职数定编定岗工作,撤并科级机构39个(其中机关15个、二级单位24个),减少科级职数44个。

  下一步三钢集团将强化精细化管理理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信息化与生产控制、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追根究底降低成本,快速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