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市交运集团大力推进交运公路港项目群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20

  为突破传统经营模式,加快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交运集团力求通过应用物流信息化技术,建立起有效衔接货物、车辆和社会公共资源的高效物流产业新型商业模式,打造整合物流服务资源、物流设施设备资源、物流需求资源三大市场资源的交运公路港,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站场资源为平台,以物流标准为重点,以信息网络为核心,立足青岛、辐射国内大中城市的物流服务网络。

  一是交运公路港项目拥有多项优势。交通部和青岛市政府分别下发支持推动物流园区建设的政策性文件,并予以相应的资金扶持;集现代化技术、管理系统、操作系统、网络化于一体的物流信息网络平台,不仅能提高物流运作效率,降低物流运行成本,而且可通过对物流数据信息的挖掘和高效整合,实现规模化效应;青岛市物流园区的市场供求环境相对不平衡,12万部货运车辆、2000余家物流服务企业在市场活跃,但缺乏高效运作的综合物流园区。

  二是交运公路港项目明晰战略定位。其战略定位为开拓完善营销思路和运营机制奠定公路港市场基础,提升公路港市场影响力;建立健全物流信息网络奠定公路港整合功能基础,提升公路港现代化物流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完善特色站场资源平台体系奠定公路港整合平台基础,提升公路港差异化竞争水平。交运集团将在信息网络的统一组织下,整合物流场站、车源、货源等内外部物流资源,使两者有效结合,达到集聚效应,成为具备商务、政务、生活等配套服务功能的物流资源综合网络平台,建成省内最大的交运公路港运营商,创建物流品牌全国驰名商标。

  三是交运公路港项目确定三个阶段。依据交运集团创新驱动战略“三个阶段、三步走”的目标,确立了三个阶段推进计划。第一阶段打造交运前湾公路港模板,突出特色,标准运作,奠定交运公路港经营模式基础,成青岛市物流运营中心。第二阶段完成南渠、董家口等交运公路港群(青岛)的打造,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公路港运营商和青岛市物流信息交易中心。第三阶段在山东省内进行推广试验,对接全国物流平台网络,建设覆盖全国的物流服务网络,打造物流品牌全国驰名商标,成为新交运的关键新能力和青岛市物流品牌文化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