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市水务集团创新工作方式 提高拿砂实效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20

  排水管道内因重力及水流速度变化,会自然沉淀砂砾,若不及时清除(术语为“拿砂”),便会造成管道堵塞,甚至冒溢。为从源头上降低冒溢,保证管道畅通,水务集团坚持“拿砂治本”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多方位创新方式,取得了降耗提效的显著成果。

  创新楼院拿砂方式。针对西部老楼院多、居住人口密集、管径细、易堵冒问题,安排联合疏通车等,每天按计划对楼院实施机械拿砂,解决了以往人工拿砂效率低的问题,取得了楼院拿砂效率高、拿砂彻底的显著成效。汛期前,已对单县路85号、贵州路65号等60余处老楼院机械拿砂,大大减少了该区域冒溢问题,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创新拿砂工作细节。借鉴通信部门电缆下井放置工作原理,引进了占地小、轻便的管道引线器,解决了以往漂绳引线方式效率低和疏通车穿绳方式浪费资源的问题,穿绳效率较漂绳引线方式提速60%以上;降低了疏通车的油耗、车耗,大大提高了工作实效。

  创新拿砂工具。设计制作了实用的拿砂专用挡砂板,实现了通过聚集管道水量,快速抽离挡砂板,利用管道自身污水的动能完成冲刷积砂目的。在日常拿砂养护中,起到了很强的辅助性作用,对于砂量较小的管道,则可充分结合此种方式拿砂,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消耗,提高了拿砂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