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绿色发展成果受关注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08

  8月1日-2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来自国内的有关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管理者、环境技术集成应用优势企业和工程技术应用工作者近800人云集昆明,共同探讨环境科技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太钢作为钢铁企业的唯一代表参加此次会议。集团公司总经理高祥明在环境管理战略转型研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太钢通过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企业转型跨越发展取得的成果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赞誉。

  本世纪初开始,太钢淘汰了所有的旧焦炉、小高炉、小烧结、小电炉等落后的冶炼、轧钢装备,同时投资100多亿元,实施了130多个节能环保项目,建立了全流程的节能减排模式,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善的固态、液态、气态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使企业通过绿色制造实现了清洁生产。

  太钢还不断加强科技创新,集中力量研发耐高温高压、耐腐蚀、耐超低温、冷轧硅钢、高强韧钢等特色新产品,加快品种结构优化升级,其中28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36个品种成功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为下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材料支持,使企业通过生产绿色产品服务“两型”社会建设。

  太钢还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了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制酸、烧结烟气净化、饱和蒸汽发电、膜法污水处理、废酸再生、冶金除尘灰资源化、钢渣肥料制造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并以较低的成本输出到相关行业,帮助全社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太钢还运用先进技术,积极拓展钢厂资源能源转换、社会废弃物消纳处理等功能,通过开发利用“城市矿山”,有效完善城市的功能体系,努力使钢厂与城市成为真正的“生态共同体”。太钢的绿色产业正推动企业小循环向社会大循环转变。

  2012年与2002年相比,太钢吨钢综合能耗下降42.8%,新水消耗下降88.3%,烟粉尘排放量下降86.1%,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94.3%,化学需氧量下降97.2%,主要节能减排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高祥明在会上表示,太钢将再投资60多亿元,新上一批节能环保项目,打造更高水平、更加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成为生态文明的示范者,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年会主题为:环境科技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年会期间环境保护部领导、院士、专家等作主旨报告,专题分会场研讨会,优秀论文墙报展,优秀环保技术推介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以及2013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