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建成投产世界处理能力最大的矿渣超细粉生产线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01

  继太钢矿渣超细粉1号生产线投产后,7月22日上午10时,矿渣超细粉2号生产线在太钢热负荷试车成功,标志着太钢形成了世界处理能力最大的矿渣超细粉生产线,太钢矿渣将全部得到回收利用。

  矿渣是炼铁的副产品。由于矿渣超细粉粒径小于水泥粒径,作为水泥的掺和料,可有效改善水泥级配结构,大幅度提高水泥和混凝土使用寿命和各项参数,同时,也可降低水泥和混凝土的制作成本,产品适用于道路、海洋的基础工程,还可用于化工、塑料、化妆品行业,应用前景极为广阔。但受传统工艺技术所限,过去,矿渣不经过加工处理直接销售给水泥企业,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利用率都比较低。将矿渣转化为附加值较高的矿渣粉成为各大钢铁企业亟待解决的课题。

  2010年5月,作为太钢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太钢建成了设计能力年产100万吨的矿渣超细粉1号生产线,至2013年上半年已累计生产矿渣超细粉240多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1号线投产的基础上,太钢从2012年5月起实施矿渣超细粉2号生产线项目。该生产线采用了世界最大的磨盘直径为6.3米的立磨机,设计能力为年产170万吨矿渣超细粉。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和省市的重点扶持,被列为山西省重点工程。

  该项目新工艺技术由太钢自主开发和集成,生产工艺全线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全封闭式生产、输送,工艺更加合理、生产成本更低、产品纯净度和细度更高、质量和性能更稳定。其“粒化高炉矿渣立磨工艺生产超细粉技术开发及应用”成果已通过山西省科学技术成果专家委员会的鉴定,被认定为“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该项目投产后,将彻底改变太钢矿渣处理方式,既实现了矿渣资源的再加工利用,又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具有显著的环境和经济效益。太钢矿渣超细粉生产线按照年产270万吨成品超细粉计算,折合可以减少水泥行业年开采435万吨矿山资源,每年节约成本1.74亿元,同时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提高太钢绿色发展水平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显示了太钢绿色发展引领行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