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东长大公司参建世界最长最宽斜拉桥嘉绍大桥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广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17

  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嘉绍大桥于7月16日建成通车,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的广东长大公司参与了大桥主航道桥和大桥钢桥面铺装工程建设。大桥位于著名的钱江潮起潮点下游约5公里处,是世界三大强潮河段中建设的第一座特大型桥梁。

  施工难度超杭州湾大桥

  浙江嘉绍大桥北起嘉兴海宁,南接绍兴上虞,于2008年底动工,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之后第二座跨杭州湾大桥,总投资约139亿元。

  与36公里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相比,嘉绍大桥的跨江距离要短许多,大桥桥长只有10公里,但由于所处位置水文等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更大。据了解,因嘉绍大桥桥址所在的水域为钱塘江一线潮起潮区,潮强流急,涌潮汹涌,最大水流速10米/秒,最大超差8.59米,迄今为止尚无建筑历史。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建设一座世界级的大桥,技术创新必不可少。为防止主航道摆动对通航的影响,嘉绍大桥主航道桥采用技术含量最高的6塔独柱双幅四索面钢箱梁斜拉方案,这使主桥长度达2680米、总宽幅55.6米,为世界上主桥连续长度最长、桥面宽度最宽的多塔斜拉桥。

  “主桥跨中设置刚性铰”世界首创

  据介绍,在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钱塘江涌潮区施工,钢围堰的加工与沉放工作是承台施工的重中之重。3个主墩钢围堰钢材总用量就达3600吨,焊接总长度达11.3万米。然而,这些每个重达1000多吨的钢围堰,却在1个月之内实现安全沉放,并将平面偏位控制在10厘米以内,且垂直度达到1/300以上。

  此外,主桥钢箱梁最长的桥一旦发生钢铁热胀冷缩怎么办?按照传统方式,只能选择在全桥跨中设置伸缩缝,其常见构造方式是设置“过渡墩”。但如果在嘉绍大桥主航道桥中间位置设置“过渡墩”,由于其正好处于全部通航孔中间位置,运营阶段受急流和涌潮影响,增大了船舶撞击桥墩的风险,同时也加大了河床阻水率。

  为此,桥梁专家们经过一轮轮的研讨,“主桥跨中为之设置刚性铰”的方法应势而生,这一方法不仅是世界首创,而且为解决超长连续桥梁主梁的伸缩开拓了新的方向。

  嘉绍大桥项目建成后,可大大缩短杭州湾两岸的时空距离,嘉兴至绍兴也将缩短50公里左右的距离,嘉兴至杭州、湖州、绍兴等杭州都市经济圈城市可实现1小时到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