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西部机场集团咸阳机场航班运行协同决策系统正式投用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09

  7月1日零时起,机场航班运行协同决策系统(CDM系统)在西部机场集团咸阳机场正式投用。

  机场协同决策系统(collaborativedecisionmaking,简称CDM)机制主要致力于提高民用机场的运行效率和流量管理水平,它是通过构建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运行协调和实时的信息共享,使民航系统在各种状况下都能发挥最大的运行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航班延误,达到优化机场资源配置、提高机场资源利用率、节约经营成本并为航空公司和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目的。

  根据国家民航局统一部署,按照上级部门及承建单位(西北空管局)相关要求,咸阳机场从2012年年底开展了CDM系统的相关考察和调研工作,并适时成立了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由机场现场运行中心承担该项目的建设协调工作,正式建设于2013年2月全面启动。

  为确保系统建设如期推进,现场运行中心协同建设单位和空管部门制订了时间表并严格实施:3月15日完成了系统需求调研和提交工作;5月20日配合厂商完成系统开发工作;5月31日完成系统安装配置工作;6月1日试运行;7月1日正式投运。在此期间,现场运行中心多次召集有关单位召开协调会,就用户需求、系统功能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意见收集和协调;并两次前往建设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和功能完善。为确保系统顺利投用,现场运行中心还对使用单位开展了培训,确保各单位正确了解系统性能、运行方式和具体操作;与空管部门就用户端口设置、线路规划、软件开发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有效沟通;与建设单位进行了多次协调,并编发了用户手册。

  经过紧张的前期筹备,6月1日CDM系统开始试运行,在试运行期间,现场运行中心在广泛收集用户意见、完善系统功能的基础上,对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数据统计分析,并与5月份进行了详细比对,结果显示,航班正常率、始发航班正常率、两小时以上延误航班等主要数据均较运行前有较大幅度提升。在此基础上,现场运行中心根据用户意见和试运行情况,又与建设单位就系统功能完善、工作流程优化和使用手册编制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完善和修改,确保系统最大限度适用。

  7月1日零时,系统正式投运,目前运行状况良好。现场运行中心将协同空管职能部门密切关注系统运行和各单位使用情况,并对系统功能进行持续完善和优化,确保系统功能最大化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