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严格考核问实绩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04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实绩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重要依据,以考核作为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的重要方法,积极探索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监督管理的有效途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近年来,该集团坚持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为载体,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发挥班子整体优势”为指导,在学习培训、体制机制、选人用人、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推动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检验创建成效,他们以“围绕总体目标、统筹整合各类考核、考核结果与奖惩任免相挂钩”为基本原则,统筹兼顾以往各类考核,形成了科学的考核评价标准,出台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形成了集考核、激励、奖惩、问责于一体的干部管理使用新制度。

  四位一体——分类建立考核体系

  该集团按照统筹考核的原则,建立了“四位一体”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包括经营业绩考核、安全生产考核、经营管理工作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其中,经营业绩是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的主体,权重占65%;安全生产作为特别单设项目,权重占15%,考核结果具有一票否决权;不进行安全生产考核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权重为80%。经营管理工作和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各占10%。该考核体系的科学性体现在一个办法统筹、一个平台竞争、一个分数评价,既参考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对省属企业考核的标准,又结合下属单位实际情况,分类设置目标责任考核权重,保证了考核评价结果客观全面。

  听看查问——科学设置考核内容

  经营业绩考核按照《所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和集团下达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进行考核。安全生产考核包括安全基础管理考核和安全结果考核两部分。年度经营业绩和安全生产情况,根据相关总结和报表确定考核结果。经营管理工作考核包括被考核单位对上级和集团公司有关规章制度、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对集团专业管理、职能部门安排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党建工作考核包括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群众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经营管理工作和党建工作对照考核细则,以现场评分的形式进行考核评价,确保了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科学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优升差降——合理界定考核等次

  依据企业经营业绩、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和党建工作考核得分,加权确定企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得分,评定考核等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四个等次。考核年度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等次降一级;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无论其他考核情况如何,考核结果等次直接评定为“较差”。

  奖优罚劣——严格执行考核结果

  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企业,该集团授予年度“优秀企业”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考核结果为“较差”的企业,对其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企业负责人薪酬不得高于上年,次年度内企业和主要负责人不得获评各种表彰奖励;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较差”的企业,调整其领导班子。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兑现企业负责人薪酬的重要依据。

  实践证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把企业经营业绩、安全生产、企业管理和党建工作有机统一,通过规范指标设置,改进方式方法,注重日常考核,合理划分考核权重,加强结果运用,科学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改善职工生活、促进和谐稳定、转变干部作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国有企业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在这一考核体系的约束与激励下,2012年该集团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利税208亿元,取得了企业经济效益与职工满意度“双增长”的好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