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交运集团立足低碳发展助力建设美丽青岛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02

  交运集团积极践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构筑新能源供应网络,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绿色汽车维修技术,节能减排工作硕果累累。
  一是大力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交运集团去年投入资金近2.1亿元,采购天然气汽车494辆。天然气汽车的保有量由2011年的57辆猛增到551辆,同比增长近9倍。绿色环保的天然气汽车已覆盖到集团道路运输领域的所有业务版块,有力地塑造和提升了集团的绿色企业形象。
  二是构筑LNG新能源供应网络。在去年初已经编制出台《交运集团汽车加气站规划》,指导规划布局。2012年5月,市区首座LNG加气站—青岛汽车东站加气站建成启用;9月集团首辆流动加液车投入运行。运行至今,加气站(含加液车)共累计供应液化天然气1100余吨,节约燃料成本220余万元。
  三是陆续开通纯电动客车线路。2012年,交运集团纯电动客车保有量同比增长五倍,达到90辆。王村路充换电站、汽车东站充换电站陆续竣工投入使用,莱西充换电站正在施工建设。在此基础上已经在青岛市区率先开通31路国内首条纯电动公交班线,年内还将陆续开通青岛至日照、青岛至莱西纯电动长途、城际客运班线,突破电动客车中长途运行瓶颈,开创纯电动客车中长距运行的先河。
  四是积极打造绿色维修基地。交运集团投资300余万元采购新型绿色环保维修设备,打造完善国内最大的客车绿色维修基地。目前国内汽车维修业领先绿色维修技术在集团主要修理厂区均得到成功应用,并不断延伸。2012年,集团的“绿色汽车维修技术应用”项目,获国家低碳交通节能减排专项奖励34万元。
  五是完善车辆智能化管理系统。设计开发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校车信息网络查询系统,将公交车、校车的调度运营纳入信息化管理体系。与以色列traffilog(车志)和深圳锐明视讯公司合作,开发应用车辆智慧系统,通过对驾驶人驾驶行为的管理,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交运集团“营运车辆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2012年获国家低碳交通节能减排专项奖励19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