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多途径发展绿色环保动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26

  山东重工潍柴动力一直秉持“绿色动力、国际潍柴”的经营理念,在低碳排放、循环经济及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调结构促发展,打造绿色产品

  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在运行体制、商业模式、技术研发、内部管理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创新,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潍柴动力就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发了满足国Ⅲ、国Ⅳ和国Ⅴ排放标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高速柴油机,主要技术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其中,目前在市场大批量配套的蓝擎国Ⅲ发动机,比国内同类产品节油15%以上。一直以来,山东重工潍柴动力致力于替代燃料内燃机产品的研发,潍柴LNG(液化天然气)动力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长途客车、宽体自卸车、重型卡车和工程机械领域。

  二是担责任重循环,发展绿色制造

  近年来,潍柴积极发展绿色制造,在制造绿色节能产品的同时,注重制造过程的绿色节能,真正将“绿色潍柴”做到实处。在老厂区建设日处理水量4400吨的废水再生回用系统,工业废水全部进污水站并实现“闭路循环”,该系统年回收废油100多吨,年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120万吨,年中水回用150多万吨,年节水150万吨。在工业园区,建设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废水再生回用系统,采用分质预处理、再综合处理的先进工艺,年回用中水36万吨、节约新鲜水36万吨。企业经处理回用的中水广泛用于各大系列柴油机的试车循环用水、生产工艺用水、厕所冲洗水、消防用水等生产与生活杂用,既减少了新鲜水消耗,又改善了环境、减少了污染。新建的铸造工业园,工艺设计中充分选用低能耗、节能型的生产设施,并采用余热利用技术,安装冲天炉高温烟气余热利用系统、蒸汽冷凝水回收系统,实施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有效减少园区采暖蒸汽及天然气消耗。其中的80吨热风富氧冲天炉,铸件综合废品率控制在1.8%以下,吨铸件耗焦220千克,较国内平均水平年可节约焦炭4.7万吨;通过余热利用技术将烟气二次燃烧,铁水温度达1500-1550℃,熔化效率提高45%;通过旧砂回收利用技术,使废砂再生率达到85%以上;利用全密封布袋除尘技术,烟尘去除率达到99.8%。

  三是结合国家科研项目,助推发展绿色动力

  潍柴动力结合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开展工程机械动力总成全生命周期模块化设计技术研究。通过发动机、液力变矩器和变速箱的结构优化设计,开发工程机械动力总成振动和噪声控制技术,从结构上抑制了振动的形成及其传递和辐射的问题。首次将面向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设计理念应用到工程机械动力总成设计支持系统中,并开发出基于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知识模型以及知识重用技术的工程机械动力总成绿色设计支持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