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福州空港齐获大奖,品牌实力再享赞誉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20

  5月30日,由上海社科院发起、国际机场委员会等机构支持、上海机场翔业集团主办的民航盛会“中国机场发展大会”上传来喜讯:厦门空港获评“中国最受推崇国际机场”、福州空港获评“中国最佳绿色机场”。翔业集团旗下两大空港齐揽行业大奖,品牌实力再享赞誉。

  突破硬件口岸服务可圈可点

  据了解,2012年,厦门空港旅客吞吐量已超过1735万人次,相当于让厦门市总人口一年内乘坐了6次飞机;今年,厦门空港旅客量将冲刺1881万人次,远远超过现有候机楼的设计吞吐能力。在硬件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厦门空港更致力于打造优质服务体验,尤其是在口岸服务上,更是可圈可点。

  作为中国第五大航空口岸,在海关、边检、检验检疫等联检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厦门空港以“首问负责、主动服务、共创温馨空港”为宗旨,致力为进出境旅客提供便捷、温馨的服务。厦门空港建立常态化机制,通过搭建公平、高效的机场服务工作质量整体协调平台,实现机场服务管理一体化效应与协同优势。借鉴ACI的有关经验,厦门空港积极跟进国内、外先进机场的顾客满意测评模式,加大了基于服务导向的国际旅客测评问卷比重,结合客户评价有效提升机场口岸服务品质。2012年,厦门空港出入境旅客211万人次,在友善服务、便捷乘机等方面得到旅客良好赞誉。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空港以荷兰航空为试点启动了国际航班行李中转新流程,在机坪内场直接完成行李的中转,大大方便出入境旅客。

  据悉,明年下半年厦门空港T4航站楼正式投用后,机场硬件设施将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届时,厦门空港将以“国际最佳机场”为目标,为旅客创造更加愉悦的体验。

  加大投入致力打造低碳机场

  近年来,元翔福州空港在加快机场建设发展的同时,突出社会责任履行,在提升机场绿化景观、改造节能减排设备上不断投入,致力于打造低碳机场。目前,福州空港(包含停机坪)总面积为674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330万平方米,绿地率46.6%,绿化覆盖率达48.89%,是全国绿化覆盖率最高的机场之一。

  在节能减排上,2012年,元翔福州空港候机楼中央空调投入近200万元进行首期的节能减排改造,效果显著;今年,元翔福州空港再投300万元,将候机楼照明灯具全部替换为LED光源,有望每年节约120万度以上的电量。

  更值得关注的是,元翔福州空港将投入4000万元在现有的16条登机桥上增加16套桥载设备,让飞机停靠廊桥时可采用桥载设备替代飞机电源进行供电,这样一来,飞机在靠桥等候期间空调等设备所产生的大量能耗可完全由桥载设备使用电能替换。项目实施后,元翔福州空港停靠廊桥的飞机年能耗将减少约6007吨标准煤,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1695万吨,节能率达90%,在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更实际地展现了低碳、绿色机场的崭新形象。

  据悉,会上,围绕着中国机场业的发展问题,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业界人士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