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17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中之重来抓。陕西省政府出台的《重点项目推进办法》,将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轨道,我们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着力打造具有延长石油自身特色的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型、升级,为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坚持园区化、集群化、循环化的理念,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今天的项目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和产能结构。近几年来,延长石油集团紧紧围绕油气煤盐综合发展这条主线,持续发展油气产业,加快发展能源化工产业,已规划布局和启动建设了靖边、富县、榆横、榆神、杨舒等多个大型园区。最近以来,我们根据国内外能源化工行业形势变化,确定以油气煤盐资源为基础,以资源综合转化为特色,以高端技术集成创新为支撑,以生产油品为主线,统筹发展能源化工产业的战略方向,进一步优化产业、园区和项目布局,实现园区内部碳氢互补小循环、园区之间物料互供大循环,着力打造陕北区域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考虑,未来5-8年,延长石油在陕北区域规划投资3000亿元,重点建设“22331”工程,即建成2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2个FT合成制油基地、3个煤油共炼基地、3个大型化工园区和1个合成油调合中心,力争“十二五”形成油气煤盐综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十三五”全面完成延长石油集团的产业结构调整,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转型升级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是坚持保投产、抓再建、促开工的思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延长石油集团计划总投资450亿元,确保炼化公司6套汽柴油质量升级项目年底建成投产,靖边化工园区项目进入试车阶段,榆炼油煤共炼、榆横合成气制油、安源煤焦油加氢等工业示范项目基本建成;富县煤油气综合利用、杨舒轻烃综合利用、西湾煤炭分质利用、延长伴生气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同时,开工建设延川LNG项目,积极推进志丹LNG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围绕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度转化,正在加紧开展一大批前瞻性创新型技术小试、中试和示范项目,为发展高端能源化工产业提供支撑。

  三是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的原则,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优化投资管理体制,强化项目前期论证,聘请专家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分析,注重项目中期评估和后评估,严控非生产性投资和低效益投资。成立了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完善项目督查考核机制,关死后门、倒排工期,实行领导包抓和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项目建设中的指导、协调、督促和落实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特别是充分发挥集团所属北京工程公司、延长化建公司等内部研发、设计和施工单位的优势,引进先进管理团队,推行EPC总承包等方式,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努力把每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工程和效益工程。

  四是坚持重协调、保资金、提效率的举措,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项目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内外协调。为此,我们将积极主动与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用足、用好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争取更大支持。加强与各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的协作,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尤其是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在确保项目资本金及时到位的同时,通过银团贷款、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方式,全力保障项目资金需求。同时,发挥投资公司、香港公司等平台作用,抓好关天基金和海外能源基金的规范运作,年内组建运行延长石油财务公司。进一步优化项目管控体制,实施流程再造,简化内部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