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鲁信集团立足金融优势 助推山东文化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14

  近年来,鲁信集团围绕金融、投资、资本经营三项主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方向之一,充分发挥国有机构的投资示范效应,坚持以自有资金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文化产业,运用多种工具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努力形成文化领域多元、多点、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积极发挥金融优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鲁信集团目前控股信托、基金、担保、小额贷款、典当、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参股保险、证券、银行等金融或类金融机构。凭借丰富的金融业务优势,以信托方式汇聚社会资金为文化产业提供贷款或投资,截至2013年5月,已累计针对文化产业募集资金16亿元,先后为十几家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此外,积极运用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等工具,多渠道为中、小、微型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努力提升和改善对我省文化产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二是运用金融创新对接文化产业发展。鲁信集团注重开展金融创新,组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强金融业务与文化产业的对接。权属公司山东信托创造性地研发了多款艺术品信托,推出了山东省首支文化艺术品投资信托计划,发行了涉及名家书法、版画、油画、国画等多个品种的艺术品信托业务,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规模;泰山文交所在艺术品自营和艺术品交易服务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有益尝试和探索,为普通投资者参与文化艺术类项目创造了条件,开创了国内艺术品投资信托在文交所挂牌转让方式变现的先河。

  三是开展文化投资带动文化产业发展。鲁信集团充分发挥国有机构的投资示范效应,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和扩大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投资的鲁信影城电影院线全省影院网络建设项目被列入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目前,鲁信电影院线公司拥有自建及加盟影城(院)50多家,实现了全省17地市的全覆盖,成为山东省直营影城规模最大、市场份额最大的电影院线,2012年被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经营青岛海底世界、青岛中山公园欢动世界项目的基础上,公司在文化旅游投资业务方面不断加快扩张步伐,与省内外部分拟建旅游项目进行了充分沟通,其中青岛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已签署合作意向。此外,公司还积极发展印刷、广告和文化娱乐业务,编辑发行《新鲁商》杂志,并积极围绕文化产业项目开展资本运作,不断研究探讨新的文化产业投资领域。

  四是通过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增强产业助推能力。2012年5月,山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由鲁信集团受托管理,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凭借在金融、创投方面的传统优势和基金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公司积极寻找山东省内具有比较优势、发展前景好、具有上市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大力支持新兴文化产业领域的高成长中小企业,充分发挥产业孵化器和助推器的作用,带动我省文化产业合理布局,推动文化产业重组整合与持续快速发展。目前,投资项目库入库项目已达60余家,十几家企业已达成合作意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