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兖矿集团济三矿依托“第一生产力”走出科学发展“高效路径”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14

  兖矿集团济三矿紧扣科技发展的时代脉搏,大力实施科技兴矿战略,依托“第一生产力”,走出了科技保安、科技强矿、科技创效的科学发展“高效路径”,科技在促进矿井发展中展示出独特魅力。

  这个矿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对不规则采煤面,创新布置为矩形、扇形、梯形组合,并探索出了边角煤、上行煤等开采技术,在厚煤层工作面大力推广应用超前支护自移支架、电站道单轨吊、胶带大转弯、小转弯装置、矿用排沙立泵等新技术、新装备,改善了现场劳动环境,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可靠性。推广防尘、防灭火灌浆、冲击地压防治等地质灾害防治新技术,先后完成了“采煤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研究”、“综放采场矿压异常规律研究”等项目,在国内首家实现了冲击地压在线监测,保证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安全生产。

  这个矿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以煤矿安全生产“六大系统”为基础,拓展建成了集安全监测监控、生产自动控制、井下无线通讯、环保节能、自动化办公、党建精细管控等一体的“十大系统”,并开发运用E矿山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安全系统精准化、生产过程视频化、设备控制远程化、内部办公网络化、综合管理数字化,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全覆盖。在行业率先应用物联网技术,研发“E矿山”智能管理系统,将井下人数据监测、视频等信息都实时传输到管理人员的手机终端上,实现了管理远程化。将信息化技术引入党建领域,构建了党建精细管控体系六园平台,通过网络展示党务、交流经验、征询建议、引导舆情、记录践诺进程,推进党内民主,提升了党建科学化水平。

  这个矿大力开展自主科技创新,针对井下辅助运输有轨无轨并存实际,实施井下物流管理,建立车辆运行信息分类、跟踪、查询的综合平台,全过程跟踪管理,实现对运行车辆的单车流量、运量的管理统计和运行路线的定位跟踪,降低车辆运行成本,提高物料、人员运输效益。致力于科技助推生态文明矿井建设,全方位实施清洁生产,大力应用矸石充填技术,实现了采区掘进矸石不上井和短臂充填开采,减少了地面塌陷和环境污染,维护了矿区生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积极应用物联网新技术,在全国煤炭系统率先建立起能源计量与环境保护动态监测系统,实现了水、煤、电等能源流量和环保系统的在线监测、视频动态监视,促进了生态文明矿井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