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航空“五问三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08

  2013年,山东航空“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山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全国民航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巩固改善提升为主线,通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文化建设水平,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组织开展好六项活动。

  一是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展安全教育和组织安全知识培训。航安部汇总近期各级政府下发的安全文件,统一组织传达学习,建立台账记录。传达学习覆盖全员,做到“横到边、纵到底”;订购发放主题宣教片、组织典型不安全事件案例展览,使全员吸取教训、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使“精细化安全管理”、“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的理念深入人心。举办一期安全知识讲座,邀请山东监管局航安办结合行业内典型不安全事件进行安全知识宣讲,提升干部安全管理理念、增强全员安全意识。邀请机场公安局、机场公司专家对公司航空器活动区车辆驾驶员进行机坪安全行驶知识、机坪车辆管理规定的培训,树立驾驶员地面安全风险意识,提高遵章守纪自觉性。组织员工积极参加省安监局组织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知识竞赛”活动。

  二是举办安全文化周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结合“山航文化大讨论活动”,以安全文化、诚信文化为抓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研讨会、座谈会、交流会、发动员工结合案例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开展讨论活动,传播安全理念,推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广泛宣传,渲染氛围。充分利用山航报、公司内网、SMS平台等媒介,对活动期间涌现出的典型事例予以广泛宣传,发扬其先进典型作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加强与外界媒体的沟通协调,积极宣传山航先进典型,进一步树立山航安全品牌。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结合公司年度应急演练计划,运控中心牵头做好应急演练安排,组织一次综合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增强部门协同配合能力,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四是开展飞行安全“金、银、铜”质奖章和“机务维修人员保障安全荣誉奖牌”奖励评选活动。按照民航局《中国民用航空安全奖励办法》评选要求,评选2013年度飞行员“金、银、铜”质奖章;按照公司《机务维修人员保障安全荣誉奖牌评选办法》),评选2013年度机务人员“金、银、铜”质奖牌,对获奖人员予以奖励,积极宣传。

  五是开展“安全会诊”活动。全公司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地对部门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岗位、边界责任等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五问、三查”:一问,安全意识牢靠不牢靠?二问,安全制度完善不完善?三问,安全管理到位不到位?四问,安全责任清楚不清楚?五问,安全奖罚严格不严格?一查思想,各级干部、员工是否存在麻痹、松懈的思想,是否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二查隐患,隐患是否都被发现和管控,已整改的隐患是否有反复的情况;三查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规章程序是否落实,是否有保证落实的管理手段。

  六是开展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即将进入旺季生产及夏季运行的特点,做好夏季运行安全保障。检查重点:各级文件、讲话、学习材料宣贯落实情况;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安全规章标准落实情况;各类人员资质能力情况;设施设备完好情况;各类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打非治违”专项行动、3月份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情况;航空器活动区道路交通管理规则执行情况;以往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公司各部门细化完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部门领导亲自督导,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活动措施,增强广大员工保障安全的激情和活力,务求“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为旺季生产夯实安全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