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锦江出租汽车公司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氛围 创新转型推动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30

  上海锦江出租汽车公司是上海出租汽车行业四大骨干企业之一,连续12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2013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以及交通部颁发的全国出租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公司主要从事客运汽车服务,现有营运车辆近五千辆,员工九千多人。近年来,在锦江国际集团党委的领导下,锦江出租公司党委以创新转型为引领,着眼于建立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联系服务群众、夯实基层基础的长效机制,坚持聚焦发展,注重实践,讲求实效,加强企业党建,狠抓队伍建设,关注职工民生,维护职工权益,推动了企业各方面建设不断提升。

  一、坚持服务提升,严格安全责任,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创新转型

  锦江出租汽车公司党委在构建和谐、推动发展上,坚持围绕集团“十二五”发展战略和锦江投资重点工作目标,紧扣“创新转型显优势、聚焦发展作表率”这个主题。针对出租汽车经营管理的特点,在狠抓服务提升和安全生产中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首先是质量管理上创新。建立健全了企业的质量管理和监督保证体系,制订严格的服务规范考核标准,以“乘客满意度指数”为标准,用国际先进管理方法指导公司服务质量工作。将ISO9002标准融入企日常管理之中,并采取动、静态检查,加大营运服务督导力度。同时完善服务投诉查处制度,建立“失物快速查询网络”,确保整个企业服务质量工作的不断提升,公司倡导的亲情服务全过程,让每一个乘客放心满意和向社会推出的服务新招均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锦江出租的优质服务得到了广大中外宾客的高度赞扬,公司每年收到表扬来信近千封,表扬锦旗一百多幅。

  其次是在安全管理上创新。公司建有一整套教育防范、管理、应急和处理措施,定期分析、定期总结,层层签订责任书,利用GPS加强对营运车辆、驾驶人员动态的管理、跟踪,全力保证安全工作有序和健康发展。

  第三是效益管理创新。针对出租汽车行业近些年经营效益的滑破,公司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开展创新转型,确保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向管理要效益,向控制成本要效益,通过有效的措施,保持了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作为连续多年的上海市文明单位,公司积极履行员工责任、经济与服务责任、诚信责任、社区责任环保责任,确保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不断发展。

  二、坚持创先争优,探索网格管理,在思想工作方式上创新转型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锦江出租汽车公司党委坚持将创先争优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与提升企业党建水平相结合,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相结合,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的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统揽协调作用,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科学管理、构建和谐、增进凝聚、保持员工队伍稳定等,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证。

  网格化管理分为“向上”、“向下”和“传递”三个要素,就是向上反映问题明确接待人,向下了解民情落实责任人,横向传递信息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网格化管理使职工群众需要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希望了解的企业经营与管理情况,都有了正常的渠道和及时的反馈。

  作为创先争优的一项长效机制,思想政治工作网格化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增强了各级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心,强调思想工作全员参与。在这个管理网络上,所有干部、管理人员都是条线上的一个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和对象,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形成了思想工作全覆盖的局面,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职工情绪波动前,努力造就一支心齐、气顺、风正的员工队伍。网格化管理中推出了“首问责任制”,明确规定干部、管理人员对驾驶员提出的问题不得推诿,做到了“员工思想波动有人管,思想工作有人做”,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消灭了工作中的“盲区”,有效地增强了处置、解决问题的应对能力,真正做到了“全覆盖”。三是提高了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队伍思想波动较大情况下,网格化管理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关心员工、稳定队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坚持典型引领,倡导岗位成才,在提升员工素质上创新转型

  锦江出租汽车公司十分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组织开展各种先进评比,通过“党员新风车”和“工人先锋号”的挂牌营运,以先进带全体,以身边人感染影响全体员工,形成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公司十分重视全面提升员工技能素养,一是让富有工作经验的骨干担任班组长,适时进行培训,同时加强班组建设,坚持每月的班组学习,增强全体员工的集体观念。二是班组内定期组织车辆检查,交流工作经验,让老同志向新同志传授服务技能,使新进员工能尽快提高服务技能,推动员工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三是公司每年根据行业管理部门的安排,实行星级评定,对评上中高星级的司机每月都有经济奖励。同时,对服务优质、受到客户表扬、受到新闻媒体表扬的驾驶员,公司都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奖励。

  这些措施的推出,确保了公司整体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无论是服务世博,还是为工博会、F1大奖赛供车服务中,锦江出租的优质服务都得到组委会和广大客人的一致好评。公司连续多年都被评为“上海市用户服务满意先进集体”。

  四、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改善,在增进企业凝聚上创新转型

  锦江出租汽车公司党委把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推动创先争优长效化、常态化的重要措施,将创先争优活动融入经常性工作,坚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公司党委要求全体干部和管理人员以“用爱,构建和谐社会;用情,关爱全体员工”的工作理念来开展工作。公司的各级组织始终坚持“二线服务一线”的工作理念,想方设法为一线员工提供服务。同时在公司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网格化管理中,也要求各级干部实行“首问责任制”,第一时间解决员工的各种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公司所有举措均受到了广大员工的一致称赞。

  多年来,公司坚持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一是广泛开展帮困送温暖工作,拨出专款用于帮困,对长期患病员工实行“帮困结对”,帮困的金额均超过40万元。二是各基层工会组织常年实行“三必访”、“三必问”制度,把工会的温暖及时送到员工的家中,把组织的关爱及时送到员工的心中。三是适时组织开展各种技能比武和各种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四是对外地员工均开展上门家访工作,了解员工家庭情况,向员工家属宣传企业的情况,使企业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广大家属的大力支持。五是坚持关心激励员工,高温防暑饮料、员工子女考上大学奖励、职工读书费用报销等政策,均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赞扬,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