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煤集团古书院矿打通五条主路径实现千人“转岗梦”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13

  近年来,晋煤集团古书院矿始终坚持转型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打通新井建设、资源整合、育新产业等多条发展路径,不仅为衰老矿井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托起了古矿六千余名员工的转岗梦想。三年来,已经有1128名员工成功实现了就地就近“转岗梦”。

  实现衰老矿井人员有序转岗分流,是每一个资源枯竭型矿井都需要面临的重大课题。古矿结合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以保障员工切身利益为基础,以维护矿区稳定和谐为前提,以推动项目落地为承载,全力推动矿井人员转岗工作。

  打通对口接替矿井转岗路径。在推动郑庄和胡底这两个对口接替矿井建设中,古矿始终注重发挥老矿技术管理、后勤服务和人才支撑的重要作用,全力以赴给予最大的支持和服务。按照这两个矿井规划产能,有望形成3000人左右的人员转移安置能力,使其真正成为古矿井下岗位人员实现转岗的主阵地。可喜的是,目前,已有百余名古矿员工成为这两个矿井基本建设的骨干力量。

  打通资源整合矿井转岗路径。古矿以晟泰公司为主体,加快推进临汾新梦源、翼城青洼、车寨矿井三个煤矿建设项目。目前,车寨矿井完成实质性资产交易及工商登记变更,正式接管兴唐煤业;翼城青洼、临汾新梦源两个资源整合矿井在艰难中取得实质性进展,青洼已累计完成矿建施工2400余米。新梦源矿井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实质接管,累计完成矿建施工630余米。按照吸纳1500人左右安置规划,目前,也已有近百人投身到这三个矿井建设中。

  打通培育新兴产业转岗路径。借助地处城区这一特殊区位优势,古矿立足“南店北厂”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矿井产业转型、人员转岗。“北厂”就是通过盘活桥北工业区现有场地,在与金鼎公司合作开发煤机产业项目,通过“以资金换岗位、以场地换岗位”,目前已经累计安置400余人。“南店”就是通过盘活办公楼以南区域黄金地段的商业价值,探索对矿区现有场馆设施进行集中规划、设计开发和改造提升,以晟皓光电为依托,逐步实现员工就地择业转岗。目前,已经实现人员转岗近400人。

  打通多经岗位置换转岗路径。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建设,古矿已建设形成了以万德福超市、白马绿苑生态园、菲利普斯机械部件制造公司等一批多经产业项目,具备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积极探索实施员工保留在册、保留待遇、薪酬倾斜等激励政策,对万德福超市、白马绿苑生态园、生态会馆等经济单元试行由企业正式员工替代临时用工从事部分就业岗位。目前,已成功实现近百名员工分流。

  打通服务集团发展转岗路径。近年来,古矿坚持服从晋煤集团发展大局,积极发挥老矿“人才孵化器”的作用,先后向天安公司、晋圣公司等资源整合矿井输送管理和技术人员107人。同时,与早年前向长平公司、赵庄煤业、赵庄二号井等单位输送各类人员260人,有利支持了晋煤集团煤炭主业的做强做大。下一步,古矿将持续融入晋煤集团发展大局,通过以人才对接项目、以项目安置人员,进一步实现人员转岗分流。

  此外,古矿还根据国家《关于进一步做好资源枯竭矿山破产工作的通知》精神,晋煤集团鼓励和扶持“老三矿”富余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同时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等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引导离岗休养、鼓励自主创业,实现人员瘦身分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