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移动抢险突击队抢通最后4个“孤岛”乡镇通信生命线

文章来源:四川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09

在党旗指引下挺进“孤岛”

——四川移动抢险突击队抢通最后4个“孤岛”乡镇通信生命线

  21日15时,宝兴县五龙、永富、陇东、明礼四个重灾乡镇通信仍未恢复,成为最后“孤岛”,万余群众生死不明。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

  四川移动迅速组织抢险突击队,3名队员在党员队长陈建国同志的带领下,不屈不挠、不畏牺牲,抢在先、冲在前,打响了最后的通信攻坚战!

挺进“孤岛”

  21日15时,四川移动接到紧急命令,要求立即组织突击队打通芦山震区最后四个“孤岛”乡镇的通信生命线,为抗震救灾提供信息保障。

  四川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简勤迅速发出冲锋令:“不惜一切代价向最后的乡镇挺进!”

  15时30分,在芦山:芦山移动副经理、共产党员陈建国担任队长,带领四川移动党群部陈龙、芦山移动网络部周宇和严国伟3名同志组成“抢险突击队”,与数名电信员工、公安特警一道携带11部卫星电话及相关设备立即驱车直赴宝兴,打响了地震灾区抗震抢险保通信的最后攻坚战。

  这是一场不惧艰险的战役,这是一场无私无畏的战役。

  一路上交通拥堵、余震塌方、飞石滚落。突击队员们没有丝毫畏惧、勇往直前,时而下车排障、徒步前行,时而上车急驱……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早一刻达到“孤岛”,早一刻连通讯号。

  行至铜头峡,两山夹江、山高江深,地势十分险峻。突然,一波余震。山上碎石呼啸而下,夹杂着激起的尘土,像放鞭炮般啪啪滚入江中,景象惊险,步步惊心。

  队长陈建国大喊:“脑壳抱紧,快、快、快!”

  穿过铜头峡,突击队没有停歇……

  18时30分,突击队抵达灵关镇。

  前方道路大面积塌方,抢险车辆和设备无法通行。突击队被迫夜宿灵关。晚上,一场小雨携着寒意而来。但救援的急迫心情更让队员们难眠。

  4月22日天微亮,得知前方道路已疏通,突击队迅速整装待发。

  乡亲们闻讯,纷纷赶来。有的拉着他们的手叮嘱惜别,有的送上自家的花生,有的送上连夜煮好的鸡蛋……

  突击队员顿感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他们下定决心:前途再危险,流汗流血,也一定要让老百姓打上电话。

  满怀着乡亲们的期望和肩负的重任,突击队重新上路了。

连线五龙

  22日12时33分,突击队赶到五龙乡政府。

  得知突击队送来卫星电话,乡党委书记杨建学快步向前,双手紧紧攥住陈建国的手,激动的说:“和外头两天联系不上了,一直靠派人来回往返向县上报告灾情,费时费力又危险。你们可真是帮了大忙!”

  震后通信中断。57岁的卫基全老人已经两天没能和在外地的儿子联系了,焦急万分,深感无助。当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接过卫星电话,拨通儿子的手机时,久久无语、潸然泪下。

  此情此景,令人动容。

  五龙通讯连通后,突击队员没有一刻耽搁,立即踏上新的征途。

  13时38分,突击队将2部卫星电话送到了永富乡副乡长邱超手上。

  15时19分,陇东镇党委书记韩丰接过了突击队送来的2部卫星电话。

  不到24小时,五龙、永富、陇东3个“通信孤岛”终结。

情恸明礼

  抢险突击队向最后一个“孤岛”——明礼发起冲锋。

  22日16时04分,突击队员赶到明礼,将卫星电话送到了乡政府。

  听说有突击队带来卫星电话,明礼的乡亲们像潮水一般涌来,热情地给突击队员们端来热水热饭。

  25岁的湖北黄冈人王羡,是明礼乡司法所助理员,震后一直忙碌在救灾一线。得知老家在电视上发寻人启事找自己,因无法与老家亲人联系,心里倍受煎熬。

  望着突击队送来的卫星电话,乡亲们兴奋了。他们劝王羡赶紧给家人打个电话。小伙子一直推辞让别人先打,但脸上早已热泪盈眶,看得出他内心的激动。

  短短几句话后,王羡就挂上电话。这个曾当过武警战士的年轻人,刚毅的脸上热泪再也挂不住了。他用力握着突击队员的手说:“报个平安就行,谢谢你们。让我联系到了家人!”

  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深受感动,颤抖地握着队长陈建国的手连声说:“感谢啦!感谢啦!”

  话音未落,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至此,芦山震区最后4个“孤岛”乡镇的声音都传了出来,为夺取整个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后记:2013年4月26日18点39分,四川移动全面恢复震区通信,顺利完成“保县、保乡、保村”阶段性目标。雅安市委市政府、芦山县人民政府及宝兴县五龙乡、永富乡陇东乡、明礼乡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四川移动组织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恢复了重灾区通信,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抗震救灾指挥调度做出的巨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