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震中那道独特风景线——记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

文章来源:四川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09

震中那道独特风景线

——记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

  “鲁哥,你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你们是震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名龙门网友通过微博对鲁鹏及其队友的工作表示肯定。

  “4.20”强震发生后,国家电网德阳电业局党员服务队队长鲁鹏第一时间请缨,带领所在团队马不停蹄直赴震中龙门,持续战斗在保电供电最前沿,用一个个朴实的举动传递着内心的大爱。

及时的“光明使者”

  21日凌晨,震后的龙门乡一片漆黑,不见光亮。

  刚赶到龙门乡政府的鲁鹏及队友们就接到第一个任务:速援各救灾指挥中心,务必确保供电。

  此刻,龙门乡指挥中心、成都军区指挥中心、成都空军指挥中心、十三军指挥中心等多个指挥中心都迫切需要电源。

  受伤的哭声,抢救的呼声,救护车的鸣笛声汇成一片,每一声都牵动着鲁鹏及队员们的心。

  电是生命之灯。“没有灯光,如何救人?一定要让龙门的灯亮起来。”

  鲁鹏和队员们一边启动发电车,一边奔跑到各个指挥中心查看情况。

  不久,灯亮了。人群里顿时声音减小许多,各支救援队伍终于又像在白昼一样紧张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

  鲁鹏和队员们的及时赶到,为龙门乡抢救生命、安置群众工作带来了光明、提供了有力支持,他们成为了龙门受灾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光明使者”。

贴心的“手机充电员”

  灾后的龙门,手机没电充,广大救援人员没法对外联系着急万分。

  “必须发挥我们的电源优势,建立便民手机充电点。”鲁鹏和队员们说干就干,迅速连线、安装插线板、树立标识……龙门第一个手机专用充电点建立了。

  4月21日晚,一位背包女记者将没电的手机塞到鲁鹏手里后,就赶往龙门乡一处救援点采访。待采访完已经是第二天中午时分,女记者急急忙忙赶到充电点,只见每一部在这里充电的手机都被鲁鹏及队员们套上熟料口袋以防潮;贴上数字序号、注明姓名以免拿错……

  目睹这一幕,女记者深受感动,连续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龙门会有手机专用充电点;没想到他们做起事情来那么细心;没想到他们不但帮忙充电,还贴心地将手机用塑料口袋包起来防潮。

  充电点建立以来,每天充电人员和充电手机的数量都发生着奇怪的变化:第一天有200人充电,约230部手机;第二天160人,约300部;第三天有70人,约400部……到现在每天只有30人守着,充电手机增加到500多部,其中不少是高档品牌,价格不菲。

尽职的“包裹保管员”

  手机充电的事情解决了,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很多从外地赶来的志愿者在得知鲁鹏及队员在帮忙充电的事情之后,纷纷把手机拿来充电,可随行的行囊和物资在抢险救灾时无疑是累赘。

  细心的鲁鹏及队友们见此情景,把随车带来的塑料薄膜一块一块拼接成整块,然后用木头支撑起,一个简易的背包寄存站便建立起来了。背包寄存站仅在搭好的第一天,就寄存包裹大大小小近80个。

  队员们通过分工,不但担起了周围各个抢修点的供电任务,也当好了手机充电员,这又主动当起了包裹保管员。

  包裹每天不断增加,很多一存就是好几天。鲁鹏及队员们担心晚上包裹丢失,把没有及时取走的包裹放到车内以确保安全。

  数天后,寄存包裹的简易棚也从1个增到了6个,每一个寄存背包大约80个,几乎没剩空余位置。截止目前,寄存站没有一件物品遗失。

  一位青年志愿者寄存包裹时对大家讲,虽然我不认识他们,但他们胸前的“国家电网”、 他们后背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尽职尽责的行为,都已经让我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