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国资国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08

  “十二五”期间,厦门国资国企正唱响“改革”中国经济的主调。如何深化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找到国有大企业与市场经济最终融合的方式,已经成为厦门国企改革的核心课题。近年来,厦门市国有企业在当好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排头兵”的同时,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加大“三维”招商力度,融入厦门发展建设等,探索出一条具有厦门特色的国企转变发展方式之路。

  一是国企重组实现新跨越。2012年以来,厦门国资委加快了整合重组优化资源配置的步伐,包括积极推动整合组建市政集团、有序推动港口码头资源整合、加快国有混凝土资源整合等。到目前,厦门市已经整合形成了14家在福建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二是三维招商取得新成效。推进国企与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对接。推动企业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海翼集团与中铁装备等央企的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及相关重大投资项目;同时,厦国信与台湾永丰金控关联企业合资设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港务集团与台湾富邦合作开展财产保险业务,等等。  

  三是扎根厦门开拓新市场。2012年,厦门建发集团已在香港、北美等地设立境外经营平台,国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港务集团投资建设三明陆地港项目,受到福建省市领导高度肯定。象屿集团也通过拓展广州华银、泉州西滨等物流项目,提升了供应链服务能力。目前,建发、象屿等优势企业和品牌已在全国50多个大中型城市进行投资和布局;海翼、国贸等36家企业成功拓展了海外市场,发展势头良好。

  四是商业模式创造新价值。厦门国资国企积极探索适应企业发展和市场环境变化的商业模式,注重从客户的角度,为客户创造增加的价值,提供全新的产品或服务、开创新的产业领域。如翔业集团创新营销模式,所属手礼网荣获“2012年度最具价值企业电子商务奖”;路桥集团承建漳州迎宾路改造和新江东桥两大BT项目,开拓集团新的业务来源;火炬集团不断创新业务模式,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业务量跃居全国第一。

  五是技术创新赢得新优势。厦工股份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专家院士工作站为依托,不断开发新产品,完成了新产品开发22项。金龙汽车加快开发智慧安全校车、新能源客车等共有70个车型进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目录。2012年,国贸控股的信达物联自主设计研发的超高频电子标签一次性通过国际最权威检测机构——美国阿肯色州射频测评中心认证,成功入选沃尔玛贴标计划。

  六是管理提升增强新动力。2012年,厦门国资委印发《关于所出资企业管理提升的指导意见》,推进企业开展战略、采购、投资等15个专项管理提升。各企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管理提升活动。国贸控股将传统的财务审计进一步向管理审计延伸,为决策层提供更有力的决策参考,2012年公司荣获“中国内部审计示范企业”称号;海翼集团推行供应商库存管理(VMI)和准时制生产(JIT),整合集团内部物流,提高运营效率和市场响应速度;特房集团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信息化平台,规范集团组织机构和工作流程,实现远程管理,等等。

  七是产融结合取得新发展。厦门国资委自成立以来,稳步推进国企上市工作。为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厦门国资委出台了推进企业上市意见,并建立国有企业上市储备库。如今,厦门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包括建发股份、国际港务、港务发展、厦门机场、国贸股份、信达股份、厦工机械、金龙汽车和象屿股份。

  同时,厦门象屿等4家国企已参与农信社改制成立厦门农商银行;易通卡公司、象屿吉象卡获颁第三方支付许可证;国贸控股设立软件信息产业创投基金;轻工集团介入新兴产业创投业务;海翼集团投资设立集团财务公司;港务集团、金圆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八是产城融合迎接新机遇。《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首次把同城化由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厦漳泉同城化、海西建设的浪潮也给厦门国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修路到造桥,从公交到一卡通等,三市同城化进程中的大型基础设施、市政工程设施、新城区开发建设以及民生项目等诸多领域,厦门国企正积极投身其中。

  除了同城化,在加快“一区三中心”建设上,厦门国企也勇当先锋,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象屿集团积极参与两岸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厦门港务控股争当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排头兵,打造区域港口总部经济;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中,建发国际大厦、金融中心大厦和国贸金融中心将作为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的全新平台,吸引两岸特别是台湾金融机构的入驻。厦门国贸近年来多次独立组团或随福建省、市级经贸代表团赴台考察,与台湾企业建立了业务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