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实施“金蓝领”工程培育高技能人才

文章来源:安徽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15

  近年来,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大力实施“金蓝领”工程,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涌现出以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煤机大王”方国胜和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十佳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机电大王”杨杰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有力支撑了淮北矿业转型跨越发展。在培育高技能人才方面,淮北矿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贴紧企业实际,制定高技能人才培养战略。出台《关于实施“金蓝领”工程的指导意见》,坚持“人人都可以成才,工作出色就是人才”的理念,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置于管理、技术人才同等重要位置,统筹推进、整体开发,明确到“十二五”末,培养高级技师500人、技师4000人、高级工15000人、中级工35000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居于煤炭行业第一方阵。强化机制保障,建立矿区两级两年一度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机制,并把“金蓝领”工程纳入党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星级党支部考核重要项目,纳入集团公司年度重大事项进行重点督办,确保“金蓝领”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打通成长通道,激发技能队伍活力。出台《人才科技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人才评选管理办法》、《技能人才考核暂行意见》,精心设计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优秀高技能人才可转任技术或管理岗位,集团公司和基层矿厂每两年组织一次技能专家评选。大幅提高技能专家薪酬待遇,矿厂级首席技能专家执行科级管理人员待遇,集团公司级首席技能专家执行矿厂级副总年薪待遇,年薪均在20万元以上。对高技能人才两年一考核、一聘任,根据考核结果决定技术等级和收入待遇,每年为高技能人才发放津贴、补助达3900多万元。

  三是建立大师工作室,打造技术大拿领跑团队。建立方国胜工作室、杨杰讲堂两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坚持以实操训练为主导,实现培训与实际排查处理故障无缝对接,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取得各类技术革新成果200多项、合理化建议750项,破解各类生产难题30多个,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在总结大师工作室经验的基础上,建立技术大拿领跑团队,建成全国一流的综合实训和安全教育警示基地1个、煤矿主体专业实训基地7个,并以此为依托,以首席技师为带头人,围绕生产操作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和交流活动,加快高技能人才集聚。

  四是实施全员培训,推进整体素质提升。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构建“448”培训体系,每年培训7万多人次,全部做到有训必考。实施岗位应知应会知识“人人过关”和各工种季度抽考,考试成绩和单位排名全部网上公开,对排名后三位的单位党政正职进行组织约谈,实现以考促学。全面推行“名师带高徒”活动,实施“百千万”青工成长计划,每年组织“名师高徒”大赛,在20个工种中推出200名矿区“名师高徒”,带动培养2000名高技能人才,有效解决部分岗位技术断层和部分高技能职工手中绝技绝活濒临失传问题。每年对“名师高徒”给予奖励和补贴,并从中选拔200名优秀青工赴高校进修,延伸人才成长链。打造金牌班队长,通过开展班队长轮训、班组擂台赛、选聘大学生班队长、组织班队长参加学历教育和赴高校进修等方式,打造一批“金蓝领”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