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集团选煤科技创新助推“绿煤”战略落地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12

  一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贯穿绿色发展理念,采取绿色发展措施,推进煤炭洗选方式的变革与创新,以此来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为推动“绿煤”战略,山东能源集团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一是创新洗选技术,使“粗粮”变“精粮”。目前100万吨以上的大中型选煤厂全部达到了重介选煤,通过深入研究煤炭改性提质项目,进行入选浓度、药剂使用量及配比试验,确定浮选最佳工况点,增加FCMC-4500煤泥浮选系统,浮选车间每年可产出精煤约11万吨,精煤回收率提高4%,精煤水分提高1%,吨煤介质损耗控制到0.75kg左右。二是实行自动化控制,由“人力化”到“机械化”。自主研发了带式输送机的风吹清扫器,完成了功效和自控水平低的单机设备改造、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集中控制与保护系统改造、嘉禾安全生产管理维护终端等工作,实现了煤流系统自动化、煤泥水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效率提高了41%,实现了清水洗煤,提高了系统分选精度和回收率;采用TBS粗煤泥自动分选系统,研究攻克了入料泵、TBS底流口、分级旋流器等技术问题,TBS末精煤产率达到60%以上,总精煤产率增加近3%。三是提高设备保障能力,实现“高碳”行业“低碳发展。建立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八定”流程、管控一体化的“三位一体”巡检体制,提高了设备的运行保障能力。推广“千人千万吨”及洗煤厂租赁经营模式,积极推行轻资产经营。通过增加滚筒干燥机,实施煤泥干燥系统及改造,年处理能力达到40万吨。通过增加清扫链条和“调心式拖轮装置”,降低了设备磨损和动力损耗,减少了环境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