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大力发展高端特色产品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10

  近日从太钢获悉,太钢M310-50A厚涂层硅钢产品应用于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的4台机组。其中1号机组已并网发电。

  为了解决国内百万千瓦级核电发电机用硅钢新材料的制约,促进该产品国产化,太钢进行了C6厚涂层硅钢工艺技术的开发,先后解决了厚涂层表面“亮点”、易掉粉、厚度均匀性差、附着性差等一系列难题,掌握了生产厚涂层的关键工艺技术及控制要点,实现了大型发电机用厚涂层硅钢产品的批量化生产和供货。截至目前,国内在建的核电工程如宁德、福清、秦山核电项目机组所用硅钢均由太钢供应。

  根据我国重大工程的建设需要,太钢抓住装备制造业升级契机,提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对标挖潜为方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的工作方针,大力发展高端特色产品。在径锻产品领域,着重发展无磁钻铤用钢等高端特色产品。目前,自主研发的无磁钻铤用钢已经形成了高、中、低三种型号,在国内率先实现无磁钻铤产品系列化。曲轴钢已形成直径80mm―350mm规格的系列产品,并获得CCS(中国船级社)和英法美德等多国认证,具备打入国外市场资格。轴承钢也已形成多规格、系列化,产品得到多家国内知名轴承生产企业的广泛认可。

  无磁钻铤用钢、曲轴钢、轴承钢等径锻产品,对原料、冶炼、轧制有严苛的工艺要求,生产难度大,经济附加值高。据介绍,这些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石油勘探、船舶制造、机车等多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开发前景。下一步,太钢将继续扩大高端特色产品的研发推广力度,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