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大冶有色集团全力打造一流铜业和国际品牌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09

  2012年,面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有色金属价格下滑、要素价格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深入推进“五大战略”(资源开发、规模提升、结构调整、资本运作、人才强企),努力实现“五上”(经营上规模、管理上台阶、改革上力度、发展上速度、和谐上水平)目标,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在“一流铜业,国际品牌”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做大了经营规模

  完善增收创利模式,加大生产创利、营销创利、贸易创利、资本创利和政策创利力度,经营规模再创新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55.54%,实现利润2.56亿元,上缴税费4.86亿元。一是优化生产创利。精心组织满负荷生产,全年共生产矿山铜2.2万吨、阴极铜36.82万吨、稀贵金属产品397吨、硫酸等化工产品7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6.06%、4.58%、9.7%、14.33%。二是加大营销创利。加大营销运作,实行套期保值、期现联动、长单销售、竞价销售等方式,克服国内外铜市场比价系数倒挂的不利影响,实现了铜原料的有效保值。三是创新贸易创利。根据市场变化,适时开展了转口贸易、境外贵金属贸易、代理境外信用证贴现等业务,实现增利5722万元。四是资金运作创利。开展委托贷款业务,实现资本创利652万元。开拓境外低成本融资渠道,通过海外直贷、使用低成本融资产品以及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财务费用4000多万元。五是争取政策创利。全年争取了23个政策项目,其中稀贵金属开发利用项目申报2011年产业振兴资源节约项目、进口矿贴息等16个项目取得成效,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税收减免等7个项目实现资金减免。

  二、提升了管理水平

  开展“对标国际化,提升执行力”的管理提升活动,向行业一流、国际一流水平看齐,大力推进“5S”精益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和企业信息化管理,企业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大力推进“5S”精益管理。按照“人要规范化、事要流程化、物要组织化”的要求,全年共制定流程、标准6535个,151个生产性区域和59个办公区域全部取得(保留)常态化达标资格,职工素养得到提升。二是大力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完善预算分析,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实效性。推进班组全面预算,创新资金预算管理模式,注重资金预算与业务预算的紧密结合,实现了资金管理的预算控制和流程审批相结合。三是大力推进信息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正式上线运行,ERP系统建设加快推进,质检计量系统试运行情况良好,营销、国际贸易、物资采购等系统模块正在测试优化。数字化矿山项目完成数据流优化和部分软件模块开发。加快资金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了资金的统一调拨和实时监控。

  三、加快了科技创新

  通过完善创新体系、搭建科研平台和组织科技攻关,增强了公司的技术实力。一是完善创新体系。强化技术中心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管理职能,加大与中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围绕生产开展了28项课题研究,公司被认定为湖北省创新型企业。二是搭建科研平台。组建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有色金属冶金与循环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科技研发平台,公司设计院取得了冶金行业(金属冶金工程、冶金矿山工程)甲级资质。三是组织科技攻关。完成了35项科研项目验收,部分项目申报省市重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铜矿山二次资源有价元素高效回收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通过评审验收,“浮选中矿选择性分级再磨新技术及应用研究”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制定的国家有色金属行业标准《粗铜化学分析方法》和《铜阳极泥化学分析方法》获得有色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全年获得专利授权18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

  四、推进了内部改革

  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变革,优化劳动组织架构,推进全员绩效考核,企业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一是推进体制机制变革。完成了中国有色集团对大冶有色的增资扩股,公司由独资公司变成多元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优化了股权结构。二是优化劳动组织架构。完善公司总部职能管理机构,组建了资本运营部和贸易部,提高集团公司的管控能力;加强工资总额的分配管理,规范工资发放,推行全员绩效工资。进一步规范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用工、返聘工、单体工程外包用工的管理,解决人员结构性矛盾。三是推进全员绩效考核。继续完善市场化绩效考核,将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实现由组织绩效向个人绩效的全覆盖。强化了对中层管理人员的业绩和执行力、配合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的考核。

  五、打造了主导产业

  大冶有色以巩固有色金属主业为核心,加快打造非金属产业和资本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发展加速。一是巩固有色金属主业。有色金属产业是大冶有色的主业,也是传统优势产业。资源开发不断加快。内部矿山坚持边深部找矿和生产探矿相结合,完成钻探进尺11397米,超额完成了全年探矿任务。与枣阳市政府签订关于开发金红石矿的合作协议,取得了金红石矿采矿权。新疆乌恰萨热克铜矿完成探矿进尺11239米,预计新增储量16万吨。西藏投资公司取得了努日和明则两个矿区的探矿权,全年完成钻探进尺40072米。新疆哈密延西铜矿完成了采矿权证的变更和延续工作,即将开始地质详查。矿山建设得到加强。铜绿山矿深部开采工程完成掘进量3416米/31735方,Ⅺ号矿体开采工程完成掘进量2945米/59798方。铜山口矿深部开采工程完成掘进量7607米/107989方。丰山铜矿北缘-320米开拓及深部开采工程完成掘进量1552米/12762方。赤马山矿深部开采工程完成盲竖井安装。新疆乌恰萨热克铜矿完成斜坡道掘进380米、风井掘砌362米,完成供水供电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了铜绿山矿选矿系统扩能改造方案。新尾矿库征地搬迁工作进展顺利,新库排水涵洞开工建设。冶化系统持续升级。澳炉配套项目2号精炼炉建成投产,余热发电项目并网运行,4号转炉实现投料试生产,30万吨铜加工清洁生产示范项目通电试生产,公司阴极铜生产能力达到70万吨。黄金山稀贵工业园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二是大力发展非金属产业。大力发展贸易产业,组建南方工贸有限公司,完善了华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力量布局。组建美国公司,加大力度开拓海外市场。大力发展机械制造业,鑫鹰环保公司选矿设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废弃机电设备拆解处置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正式开工,30万吨贵金属精矿加工项目和废杂铜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完成可研报告。打造现代服务业,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加快打造资本产业。大冶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于去年初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省内首家、全国第91家红筹上市公司。

  六、保持了和谐稳定

  一是做好扶贫帮困。制定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暂行办法》,解决职工实际困难进入常态化轨道。二是加强文化建设。公司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被评为“中部地区十大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三是推进职工民主管理。落实职代会报告制度,充分行使职代会各项职权。坚持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加强职工民主监督检查。积极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深化厂务公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今后五年,大冶有色集团将激情奋进,以打造千亿元有色支柱产业为抓手,继续推进“五大战略,五上目标,五个有色”的战略构想,力争在2013年实现收入突破800亿元,2014突破1000亿元,2017年突破150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500亿元、利税总额达到100亿元的宏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