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煤化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三大举措 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07

  2012年,陕煤化集团黄陵矿业公司在陕煤化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以循环经济园区建设、“5+5”岗位管理文化品牌建设和创新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化解了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煤炭市场不景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持续推进公司循环经济园区建设。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黄陵矿业公司抢抓低成本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循环经济战略的实施,煤化工、煤矸石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煤化工产能逐步释放,丰富了矿区产品结构,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初步形成了煤、化、电、路、建材多元互补发展格局,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进入2012年,黄陵矿业公司面对煤炭市场行情变化,超前谋划、积极应对,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科学研判市场规律,认真分析企业内外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内强质量,外树品牌,降本增效,多轮驱动,经济效益实现了逆势增长。实现全年生产煤炭1450万吨,生产焦炭80万吨,完成铁路货运量1276万吨,完成发电量6.4亿度、上网电量5.5亿度;完成销售收入80亿元,实现利润27亿元,利税15亿元。煤、化、电、路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电力板块扭亏为盈,焦炭产量实现从无到有,作为公司多元化产品的组成部分,逐步成为企业实力增强、产值增加的重要支撑。

  深化“5+5”岗位管理文化品牌建设。黄陵矿业以岗近价值精细管理为核心的“5+5”岗位管理文化品牌建设,正确引导了员工的价值取向,形成了岗位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特质文化,促进了企业及岗位员工素质、素养和绩效的持续改进,有效的提升了企业的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实现了企业工作流程规范化、岗位行为标准化,考核管理精细化、生产环境优美化,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公司的煤炭产量、销售收入、利润分别从2008年的871.21万吨、33.12亿元、10.5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1450万吨、80亿元、27亿元,凸显了精细管理效益。随着“5+5”岗位管理文化品牌建设的推进,黄陵矿业公司实现了由“个人利益导向”到“个人、部门与公司”共赢转变,实现了由被动管理向全员自主管理转变,岗位自主管理得以实现,提高了全体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持之以恒地实践人本精细化管理,公司初步实现了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得以激发,岗位自主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安全自保互保能力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近几年,黄陵矿业公司先后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陕西省文明单位标兵、全国煤炭工业五精管理示范基地、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企业知名度、美誉度全面提升。

  创新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按照陕煤化集团要求,成立了小煤矿托管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金穗煤矿、平安煤业公司等四个地方小煤矿以及黄陵县煤炭局签订了托管协议,托管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抽调精兵强将进驻托管单位,监督指导小煤矿安全生产,有效防范了违规、越界开采行为。实施矿山公园、店头第二小学、职工之家等企地共建项目,与地方政府建立定期协调机制,形成了强大的企地和谐发展动力,得到了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及集团公司的一致认可。2012年,公司承办了延安市城乡统筹发展现场推进会,并成为唯一一家“延安市城乡统筹发展地企共建先进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