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投资集团实施“三力工程”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1

  近年来,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创新发展党员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实施“三力工程”做好党员发展的引导、培养、把关工作,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推动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和优化企业党员队伍结构,有效提升了企业党员队伍活力。2007—2012年,集团公司管理的党组织共吸收新党员135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115名,占全部入党人数的86%;大学本科文化以上党员103名,占全部入党人数的77%;生产经营一线干部职工党员72名,占全部入党人数的54%;青年团员经“推优”入党87名,占全部入党人数的65%。

  一是实施“引力工程”强引导,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坚持组织建在身边拉近党群距离,始终做到新组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企业机构的同时调整党组织,配备经营管理干部的同时配备党务干部,实现基层党组织组建率100%。坚持活动开在身边增强党性意识,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阵地堡垒作用,定期开展党组织理论知识学习及主题实践等活动,邀请先进职工、优秀青年等重点发展对象参加活动,近距离接触、参与企业党组织工作,激发职工自觉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坚持关怀系在身边增进组织感情,以“领导接待日”活动为载体,经常性约请企业职工谈心,引导优秀青年以实际行动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典型树在身边激发政治追求,充分利用“七一”表彰、年终总结等会议,对21名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81名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奖励;依托公司内网、报刊、杂志等党组织专栏,对企业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号召各企业对先进党员给予经济奖励和提拔重用,在广大职工中形成了“学党员,当模范”的共识和浓厚氛围。五年来,集团公司管理的党组织共有187名干部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160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是实施“助力工程”强培养,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坚持理论培养、“结对子”培养与“实践”培养相结合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通过专业辅导和系统培训,端正积极分子入党动机,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观念。通过“结对子”开展帮扶指导,以优秀老党员全程“传、帮、带”的培养模式对积极份子进行跟踪教育,努力提升政治素质。以开展“技能大比武”、“党员先锋岗”、“我为企业献计献策”等企业特色活动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使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接受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检验。

  三是实施“定力工程”强监督,保障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好“入门关”,侧重在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一线生产技术经营骨干以及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三高”人员和劳动模范、岗位能手、先进工作者等人员中发展,着力突出党员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保证党员队伍素质过硬。把好“考察关”,延伸考察拟发展对象工作“八小时外”情况,到其居住地进行走访,考察其生活品行、邻里关系等情况,对存在品行瑕疵的慎重发展,防止“带病入党”。把好“公示关”,坚持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把党员发展的全过程置于社会和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切实保障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和透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